首页
> 统计信息分析 > 统计信息
前三季度全市服务业经济在景气之间运行 但信心指数小幅下挫应引起关注

发布日期:2017-10-11 10:21:15 浏览次数: 字体:[ ]

    据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景气调查显示,前三季度企业家信心总体“乐观”,政策受益面持续扩大,但信心指数逐季小幅下挫,服务业发展动能亟需进一步积聚,发展压力加大应引起关注。
    一、服务业经济运行在景气区间
    1、企业家信心指数总体趋于积极乐观。前三季度,服务业企业特别是新兴行业发展势头良好,新动能不断积聚,全市服务业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15.96%,服务业经济总体趋于积极乐观。
    分企业规模看,大、中型服务业企业家信心指数分别为120.86%和119.63%,分别比二季度提高0.23和1.12个百分点;小、微型企业家信心指数分别为155.02%和110.78%。
    分行业看,信心指数居前四位的行业依次是教育,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信心指数分别为:131.52%、127.27%、126.67%、125.01%;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心指数在110%以下,为108.69%。
    2、政策受益面持续扩大。19.5%的服务企业享受到国家政策措施的惠及。受益最大的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受益面达到28.6%,教育行业受益面达28.3%,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受益面达22.2%。
    二、需引起关注的几点问题
    1、企业家信心指数逐季小幅下挫。三季度115.96%的信心指数分别比一二季度下降3.58和3.22个百分点,信心指数逐季下挫,并且四季度预期信心指数为115.02%,企业家逐季下调经济运行预期,服务业经济运行压力较大。
    2、企业盈利能力持续下降。三季度,14.9%的企业盈利或扭亏为盈,比一二季度下降3.6和6.7个百分点;66.3%的企业盈利水平与上季持平;18.3%的企业利润减少,比一二季度提高1.0和2.1个百分点,利润减少的影响因素中,业务量减少的占64.1%,成本费用提高挤占利润空间的占27.7%。
    3、服务业发展动能亟需积聚。对四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计划,超9成企业选择维持现状及减少投入观望。用工需求计划,基本持平及减少的占90.9%。13.5%的企业资金紧张状况依然存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