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市统计局召开全市资产负债表试点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7-11-10 16:52:43 浏览次数: 字体:[ ]

       11月9日,淄博市局召开全市资产负债表试点工作座谈会。调研员张成旭到会讲话。财政、国地税、国土资源、人民银行、住建等14个市直部门及中央驻淄单位参加。标志着我市资产负债表编制试点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张成旭在讲话中介绍了国家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改革的推进过程。他说,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编制全国和地方资产负债表的国民经济核算改革任务。国家统计局与有关部门合作,开展了一系列试点工作。今年6月26日,中央深改组第三十六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全国和地方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方案》。8月6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并印发。按照国家统计局和省政府工作安排,山东省开展地方资产负债表编制试点工作,并选定淄博等6个市同步开展试点工作并编制市级资产负债表。通过组织试点,着力解决编制资产负债表中的技术难题,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编表经验。
    张成旭强调,资产负债核算是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对资产与负债总存量的核算,可以搞清楚我市经济总体和机构部门的资产负债规模,摸清“家底”。编制资产负债表标志着国民经济核算向流量核算与存量核算并重转变,这对于健全核算体系,全面深化统计改革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编制资产负债表可以更全面准确地分析判断国民经济状况,从而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张成旭对试点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他希望,一是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会后及时和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汇报好,取得领导支持和科室配合,按照时间节点提交试点资料。二是加强配合。试点工作涉及面广,请各有关部门要加强联系沟通,主动对接配合,共同解决问题,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强化质量意识。认真研究资产负债表对基础资料的要求,领会精神实质,对提交的资料认真审核,确保基础资料数据质量。
    核算科部署了我市试点工作安排。市直部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分别介绍了基础资料情况。大家表示,全力支持试点工作,按照要求做好资料提供工作,确保我市试点取得成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