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计文化
不服输的“拼命三郎”

发布日期:2017-11-20 10:14:18 浏览次数: 字体:[ ]
  --记城北办沈家村普查指导员张兰英
 
    “她只要工作起来,浑身就有使不完的劲儿,工作干不完不休息。”“她工作扎实,熟悉情况,谁家的情况闭着眼也能说上来。”熟悉张兰英的人都说,在她的脑子里没有什么比工作更重要,没有什么比工作更让她牵肠挂肚。农业普查工作千头万绪,作为一名村农业普查指导员,张兰英认真学习业务知识、积极宣传农业普查的重要性,高质量完成农业普查工作。
     为了熟练掌握农业普查的工作流程、工作方式与方法,她积极参加培训,认真学习普查业务知识,掌握了清查摸底、入户普查登记、PDA设备(数据采集终端)录入等技能;熟悉各种调查表式及指标解释,及时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
    沈家村是城北办最大的村,477户、人口1632、耕地2000余亩,农业普查的对象不仅多,而且情况复杂多样,他们的配合程度如何,普查数据能否如实填报,就成为这次普查工作成功与否的关键。她带领其他普查员一道扑下身子给群众详细解答农业普查的目的、重要性和普查方法,让普查对象放下思想包袱,打消思想顾虑,如实填报普查数据,保证了普查数据的准确性。
    清查摸底是农业普查的基础,张兰英带领大家将全村分为4个小区,每人负责一个小区,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做好清除摸底工作,确保了普查的对象不重不漏。有时遇到群众不在家,他们就晚上去,一趟不行就多跑几趟,有时候因为一个采集数据就要上门好几次。群众不理解,说:“我家的情况你又不是不熟悉,你给我随便填填就行。”张兰英回答道,普查不能走过场,我虽然了解一些,但是不那么准确,还是你自己报的准确,这样咱们才能保证普查数据的准确。

    农业普查工作开始以来,工作头绪很多,时间紧、任务重,她很多时候都在加班,白天干不完晚上就接着干,经常加班到很晚,周末也不休息,有时家里来了亲戚也不能回去招待,身体不舒服仍然带病坚持工作,全身心地扑在了工作上。正是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劲,沈家村提前完成农业普查的各项工作任务,保证了农业普查工作的稳步推进,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肯定和好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