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计信息分析 > 统计分析
新常态新举措 燃煤总量控制新成效

发布日期:2017-12-04 09:33:36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7年我市工业燃煤情况

     淄博作为一个依托资源开发兴起的老工业城市,产业结构重,煤炭消费量大,由此带来的高耗能高污染问题成为制约城市发展的瓶颈。新常态下全市转变发展理念,以建设生态淄博为首要目标,打出了一套绿动力提升工程、南部区域优化升级、关停“双高”企业的组合拳,有效地削减了工业燃煤总量,推动生态淄博建设大跨步前进。在今后的工作中应围绕市委、市政府“一个定位,三个着力”的总体要求和“十个新突破”的工作重点,以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为主线,以新举措取得控煤工作新突破。
     一、削减工业燃煤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月度燃煤新增量呈现新趋势
     今年规上工业月度燃煤新增量呈先升后降的新趋势,充分体现出全市控煤措施的力度和效果。年初以来,受新项目投产、经济形势回暖、发电上网计划增加的影响,化工、电力行业燃煤量增加明显,规上工业燃煤新增量于3月份达到峰值。从5月份开始,绿动力提升工程中停产以及煤改气企业的节煤效果开始显现,齐鲁石化存续公司检修半个月,燃煤新增量开始缩减。6月份合力泰科技合成氨装置关停,齐鲁石化存续公司整月检修,绿动力工程的节煤效果进一步体现,燃煤新增量由正转负。8月份环保督查期间,焦化企业、水泥企业普遍减产,合成氨装置全部停产,燃煤削减量进一步放大。9月份傅山焦化关停、鑫港燃气减产,辛店电厂、白杨河电厂检修,绿动力节煤效果愈加明显,燃煤削减量为106.93万吨,达到年初以来的最大值(见图一)。
 


图一  淄博市月度间规上工业燃煤新增量情况
      

    合力泰科技公司的合成氨装置始建设于 1976  年,其生产的液氨均作为原材料用于硝酸、硝酸铵及三聚氰胺等产品的生产。按照市政府削减燃煤行动的统一部署,该公司关停了合成氨装置,生产用原料液氨自周边市场采购。阳煤一化也因同样的原因关停了合成氨装置。
    (二)规上工业燃煤削减有了新主因
    今年燃煤量下降的主因是市委、市政府主导下的控煤措施成效明显,这与同期市场化因素起主导作用有着明显差别。今年前九个月,我市规模以上工业燃煤量同比削减106.93万吨,其中非金属行业削减量为89.02万吨。在绿动力工程以及南部区域优化升级的双重作用下,该行业内大批建陶、耐火、碳素、玻璃纤维企业停产或者煤改气,节煤效果非常明显。在其他高耗能行业中,石油加工炼焦、化工、电力行业受企业检修、限产、停产的影响,燃煤量较年初的增幅缩减,与同期水平大致相当。黑色金属、有色金属行业在经济形势好转的作用下,主要产品产量同比增长,带动了燃煤量的增长(见表一)。
 

表一 今年前9个月规上工业燃煤新增量


单位:万吨

分行业大类

新增量

规上工业

-106.93

  石油加工炼焦业

-6.26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2.10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89.02

  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6.12

  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9.45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6.33


      东岳实业集团总公司积极响应建设“生态淄博”的号召,投巨资对主要生产设备进行了技术改造,  彻底改变了过去乌烟瘴气、跑冒滴漏的厂容厂貌,实现了智能、清洁、高效生产,成为全市建陶产业转型升级的样板。公司煤改气之后,虽然燃料成本上涨了,但省去了煤制气工段及其脱硫设备,节约了人工费以及排污费,降低了安全隐患。新上的国内最先进烟气超低排放系统,把原来多个烟气排放口缩减为一个,达到了超低排放标准。虽然环保成本有所增加,但公司周围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产品优等率也提高了3-5个百分点。新上的节能型窑炉及干燥工艺、热量回收再利用等设备,每年将为公司节约一笔可观的燃料费用。
     (三)燃煤企业数量出现新变化
     今年规上工业燃煤企业526户,较同期大幅减少245户。其中非金属行业停止燃煤的企业户数最多为146户,化工、通用设备行业也分别有30户、14户企业不再以煤炭为能源。


图二 淄博市今年停止燃煤企业行业分布情况


 



    建陶行业实施精准转调,将产能由7亿平方米压缩至2亿平方米,淘汰上百家产能小、竞争力差的企业。对于保留下来的优势企业,全部实施煤改气,全方位提升企业装备水平。卡普尔陶瓷、新空间陶瓷等企业拆除喷雾干燥塔,引进干法制粉工艺,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新博陶瓷投资1000万元,新上国内先进静电除尘设备,除尘效果达到最优;舜元陶瓷将制粉系统全部转移地下,彻底解决了粉尘、噪音等污染问题;鑫成陶瓷自主研发高效除尘器,实现粉尘超低排放。耐火材料行业的鲁耐窑业投资5000余万元,对3条110米高温隧道窑进行了“煤改气”升级改造。隧道窑完成煤改气后,不仅每年可降低60%左右的能源成本,而且实现了产品质量的提升。
     二、燃煤总量控制工作新措施
    (一)绿动力提升工程
     今年我市继续推进绿动力提升工程,将建陶、耐火材料、日用玻璃、板簧、氧化铝球、水泥粉磨、炭素等七个行业作为工作重点,既实施共性优化措施,又突出行业精准治理。一方面统一要求七个行业全面开展清洁能源置换、稳定达标排放、提升产品档次,另一方面又针对不同的行业提出具体要求。建陶行业要确保产能压减到位,耐火材料行业要将产能压减50%,日用玻璃行业要高层次规划建设特色小镇,板簧行业要研发生产一批科技含量高、工艺设计优、产品附加值大的创新产品,氧化铝球行业要实施环境综合治理,水泥粉磨站行业要淘汰拆除直径3米以下磨机,碳素行业要关停淘汰“小、散”生产线。通过共性与个性措施相结合,倒逼产业迈向中高端。
     (二)南部区域优化升级
     按照工业强市新突破要求,我市大力推行主城区南部区域优化升级工作。一是确保建陶行业精准转调方案执行到位。张店区、淄川区共拆除建陶生产线243条,压缩产能5亿平方米,目前仅保留建陶企业26户、生产线61条。二是加快建陶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土地方面已全部取得省政府批复;园区的公路交通网已经初见雏形;供电、供水、供气等配套设施正在施工中;投资2.5亿元的罗村污水处理厂现已开工建设。三是推进闲置厂房再利用。南部区域关停的企业共闲置厂房120处,占地面积6581.6亩,目前已再利用30%以上的厂房。中北建陶新上环保装备制造项目,中河建陶新上建筑装备基地项目,投产后将会取得可观的环保效益与经济效益。四是开展生态修复。积极组织施工单位对生态修复工程进行精细化养护管理,形成高低错落、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生态景观林带。目前已完成补植面积300亩,补植各类苗木3万株,整修施工便道15公里。
     (三)关停部分“双高”企业
     为进一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我市自我加压提出更高的燃煤总量削减目标,其中关停“两焦一电一化一碳素”等高耗能高污染企业是完成任务的重中之重。我市在实施过程中坚持稳妥细致、“一企一策”,在“预”上下足功夫,量身定制具体的工作措施,充分考虑职工安置、金融风险、社会稳定、债务统筹等综合因素,力求把负面影响降低到最小,以确保傅山焦化、宏源焦化、环保热电、阳煤一化合成氨装置、山铝碳素于10月底之前如期关停。此外,合力泰科技公司的合成氨装置也被要求停产。上述企业今年有望削减燃煤70万吨左右。
     三、德国鲁尔区“旧貌换新颜”对我市的启示
     鲁尔工业区位于德国西部,面积4593平方公里,现有人口540万。作为一个依靠资源起家又曾深陷资源困境,且面积、人口与我市大致相当的老工业区,其百年兴衰史与我市极为相似,所以其转型升级的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参考。
     (一)百年兴衰
     鲁尔工业区兴起于19世纪中叶,在丰富的煤炭资源和便捷、廉价的交通优势上延伸发展出炼焦、电力、煤化工、钢铁、机械制造业等产业,产业门类齐全、内部联系密切。该区是德国发动两次世界大战的物质基础,鼎盛时其工业产值占全国的40%,被称为德国的工业心脏。
20世纪50年代,石油和天然气的广泛使用沉重打击了该区的煤炭产业。70年代来自日韩的廉价钢铁又重创了该区的钢铁企业,并引发上下游产业的集体性衰退。环境污染、用地紧张、交通拥挤等问题,迫使许多企业纷纷向德国南部地区转移。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冲击,愈加凸显了以重化工为主的经济结构弊端。工厂关闭、失业剧增、闲置厂房和停产设备举目皆是。这个有着百年辉煌历史的“工业巨城”正深陷资源型城市的发展困境。
     (二)转型升级
     面对着经济停滞不前、失业率高居不下的困境,鲁尔区走上了艰难的转型之路。一是压缩产能优化布局,以增强传统行业盈利水平。州政府关停小矿,将煤炭产能集中到赢利能力强、机械化水平高的大矿井。将钢铁工业调整到临近鹿特丹港的德国西海岸。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提高投资热情。鲁尔区建成了欧洲最稠密的水陆空复合立体交通网络,区域内核电站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能源保障。三是营造优质的投资环境,以吸引外商投资。州政府简化审批手续、向企业提供低息贷款、大力扶持中小企业,筑巢引凤吸引外部资金。四是积极培育新兴产业,以提高区域竞争力。其中健康工程和生物制药已经成为地区的新名片。五是推动“从实验室到市场”,以发挥科技对产业转型的支持。政府推动大学设立“技术转化中心”,鼓励科研机构与企业之间的合作,并予以资金补助,极大地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
     经过近3O年的大规模改造,鲁尔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煤矿数量从1957年的140座减至7座,煤矿工人从47万减少到4万;钢铁厂从26个减少到4个,从业人员从3O万减少至不足5万。服务业和其他新兴产业则取代煤钢成为新的支柱产业。
     (三)工业用地二次开发
     当地政府对待废弃的煤矿和厂区不是简单地回填或者拆毁,而是因地制宜、综合利用,向工业文明遗迹增添了现代生活气息,将形形色色的“大地伤疤”巧妙地利用起来。
     改造后的鲁尔新区,有艾姆舍尔公园等8个主题公园。生机盎然的绿色与随处可见的飞鸟极大地提升了人气与活力。闲置厂房改造后的办公室吸引大批高科技研发型企业入驻。多达22个博物馆和展区,分别以冶炼、机械、矿石、纺织、铁路机械、化工、化石、古生物标本、本地物种、船舶模型等为主题,充分利用了空置的厂房、生锈的高炉、废弃的矿山、铁路站台和码头。高达百米的巨型瓦斯罐,为布置庆典、拍摄电影等娱乐活动提供了足够的施展空间,曾成功举办了德国足协百年庆典。焦炭存储场形似峭壁的水泥墙,被改造成攀岩训练场,吸引了各年龄段的攀岩爱好者。在没有一座山的鲁尔工业区,德国攀岩协会鲁尔分会竟拥有全国最多的会员。
     四、做好今后控煤工作还需新举措
     尽管控煤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面对着工业结构依旧偏重,新兴产业尚未成为支柱产业,高耗能行业回暖等不利因素,全市应居安思危以新举措取得控煤工作新突破。
     (一)以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结构升级
     做好工业转调三部曲,以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结构升级,降低经济发展对煤炭的拉动。一是新兴产业主导化。以攻克关键技术、提升核心竞争力、促进资源聚集为手段,不断扩大五大新兴潜力产业的经济规模,使其成为我市主导产业。二是七大传统行业的高端化。以现代化生产方式改造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全面推进绿色制造,严控高消耗低产出行业的新增产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有序退出过剩产能。三是生产性服务业体系化。从制造环节向前端的创意研发设计延伸,建立完善工业设计发展支撑体系。向后端的市场营销、物流配送、售后服务延伸,构建周转快、利润高的网链式供应链。
     (二)以错峰停产进一步控制工业燃煤总量
     严格落实《淄博市2017年度工业企业冬季错峰生产调控措施实施方案》,全市所有钢铁企业(含烧结、球团、炼铁、炼钢等工序)采暖季限产50%,焦化行业出焦时间延长至48小时以上,建陶、铸造行业除电炉、天然气炉以外的实施停产,水泥行业除承担民生任务以外的实施停产,氧化铝行业限产30%,医药、农药以及其他行业涉及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的工序实施停产,重点企业实施错峰运输。
     (三)以外电入淄和小机组整合减少发电燃煤量
     抓住西电东输战略机遇,积极争取国家和省支持,加快推进我市电网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输变电保障能力,稳步扩大外电入淄规模,力争2020年度从市外购电达到160亿千瓦时。以机组整合和热源平衡为重点,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统筹考虑我市今后电力需求与环保排放的关系,全力推进电力行业燃煤小机组整合。
     (四)以优化管网布局和“气代煤”削减冬季供暖用煤
     做好全市建成区热源平衡方案,在抓好主城区供热热源平衡的同时,督导各区县制定实施各自的热源平衡方案,进一步扩大集中供热面积。落实《淄博市冬季清洁供暖气代煤电代煤工程实施方案》,确保今年完成10万户气代煤、电代煤建设任务,主城区及各区县建成区基本实现集中供热或清洁能源供热全覆盖。
     (五)以经济手段倒逼企业节能减排
     研究出台更高收费标准的地方性排污费征收方案,提高企业燃煤的环保成本,促进企业对现有环保设施进行提标改造,用价格杠杆倒逼企业节能减排。探索实施区域内碳排放交易。政府在总量控制的前提下将排放权以配额方式发放给各企业。超出排放许可配额的部分需要以市场交易的方式从其他企业购买,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环保成本,控制地区的燃煤总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