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计文化
参加全省统计专业知识提高班学习心得

发布日期:2017-05-22 14:39:51 浏览次数: 字体:[ ]

    淄川区统计局   张富宝

    2017年5月7日至5月13日,我有幸参加了在成都举办的统计业务提升培训学习,这是我工作十年来参加的培训中时间最长、针对性最强、等级最高、纪律最严、收获最大的一次培训。主要讲座有康昕教授《大数据与统计分析》,曾俊林教授《西方经济学与新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牟涛教授《会计学基础与报表》,徐朴教授《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执行能力》,牟新云教授《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与区域经济发展》,许志教授《金融形势与货币政策分析》。当我拿到日程安排,看到这么厉害的专家教授,并且是针对当前新形势下的统计创新和提升的讲座时,心里充满了激动和期待。我专心听课,认真做笔记,使自己的统计理论知识和业务水平得到了提高,进一步理清了思路,开拓了视野,联系自己工作经历,使今后努力的方向更加明确。
    一、提高了思想认识。从事统计工作多年,觉得基层统计比较简单,就是收集数据,上报数据。通过宏观上把握学习曾俊林教授《西方经济学与新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牟涛教授《会计学基础与报表》,使我豁然开朗,明白了统计数据与财务数字差异和共同点,统计上是要求方向对、趋势正确就行,财务是分对分的正确;聆听康昕教授《大数据与统计分析》后,才知道统计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从微观数据集汇宏观层面,才有发现本质现象,这需要认真学习,掌握了较为全面的更高级的统计专业知识,才有可能见微知著,才能提高统计分析能力,才能做好统计工作,才能为领导提供决策参考,才能为发展地方经济服务。  
    二、强化了统计理论知识。此次培训组织严密,学习扎实,在培训老师的精心设计与合理安排下,系统学习了《新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会计学基础》、《货币政策分析》、《西方经济学》等课程的学习;听取了《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执行能力》,《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与区域经济发展》精彩的讲座。通过学习专家教授对统计理论基础知识高屋建瓴的解读,对自己的统计知识和业务的提升起到很大的作用,明白了基础理论知识是确保数据质量,数据是统计分析的眼睛,分析是统计数据经过深加工的最终产品,统计分析起到参谋和预警作用。
    三、提供了相互交流平台,解放了思想,开拓了视野。培训除了学习书本知识,还安排外出参观学习了双流蛟龙港工业园区。体验了工业园区高起点、战略性发展,城乡一体化远瞻性建设。听取各种课程专题讲座,从创新工作方法、能力培养,到礼仪帮交、统计热点、工作困惑等,内容丰富,切实有用,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尤其是《大数据与统计分析》、《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与区域经济发展》,作为基层统计工作人员所面临如何做好数据分析,为社会和政府提供更好的服务,创新地做好本职工作显得格外重要。
    通过学习,结合实际工作,这次培训给我指明了方向。身处快速到来的大数据革命时代,面对国家 “一带一路”倡议和统计创新性改革的实施,我们还有很多知识需要学习,许多思维需要转变,许多技术需要研究。当我们掌握大量数据,需要考虑有多少数字化的数据,又有哪些可以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处理而带来有价值的用途?在这快速变革的时代,我深刻认识到,把自己的心门打开,像海绵般吸取积极、正能量的东西。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养成良好的学风,不断学习,理论与实践结合,学以致用,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在平凡的基层统计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价值。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