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计信息分析 > 统计分析
二季度全市工业景气度略有回落 三大问题需要关注

发布日期:2017-07-24 10:01:14 浏览次数: 字体:[ ]

    二季度,淄博市对58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展开生产经营景气调查,530家规上工业企业正常生产,占比90.6%。调查显示,2017年二季度全市工业企业景气指数较一季度回落,但总体处于上升区间,存在问题需引起关注。
    一、二季度全市工业企业景气指数仍处于上升区间
    二季度,全市工业企业景气指数121.6,较一季度回落11.7个百分点,比2016年同期提高17.7个百分点。从本季度企业综合经营情况看,2017年二季度有32.0%的被调查企业综合经营状况“良好”,比2016年二季度提高17.6个百分点;62.2%被调查企业综合经营状况“一般”,两者占比之和为91.3%。
    分行业看,二季度医药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工业生产景气指数分别为146.6、144.3、130.4、125.0、137.6,高出去年同期依次为22.6、40.3、24.7、21.0和33.3个点。
    二、产能利用率回落,行业提高面扩大
    二季度,主要产品生产能力利用率75%,比2016年二季度回落1个百分点,20.7%企业本季度生产能力比一季度有所增加,65.0%企业本季度生产能力与一季度持平。从企业主要产品生产能力发挥程度看,8.7%企业“高于正常水平”,75.4%企业“处于正常水平”,分别比2016年二季度提高7.8点、回落7.1个点。从产能没充分发挥的原因看,27.2%企业认为市场需求不足是产能没有充分发挥的主要原因。其次,选择“产品价格低”和“资金紧张”原因的企业占比分别为18.5%、14.0%。
    分行业看,此次调查涉及全市37个中类行业中,17个行业的产能利用率能到达79%以上,占比45.9%,比去年同期提高2.7个百分点。其中主导行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业、医药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分别79%、74%、86%、85%,分别比去年同期提高1个点、2个点、6个点、5个点。
    三、税收优惠覆盖更多企业
    随着减税降费、简化行政审批流程等一系列有力措施的实施,降成本的政策红利开始初步显现,全市工业企业享受优惠政策呈现企业数增多、覆盖面积扩大的特点。调查今年以来企业受益的政策措施中,39.1%的企业受益于“减税降费”的政策,比一季度提高9.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12.1个百分点。其中,小型和微型工业企业享受优惠“减税降费”政策的占比较高,分别为42.6%和80.0%。
    分行业看,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受益“减税降费”政策占比较高,分别为71.4%、60.0%、58.3%、46.7%。
    四、当前需要关注的三大问题
    (一)用工成本上升。二季度,31.8%被调查企业生产经营中出现的主要问题是“用工成本上升”,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5.8个百分点,成为本季度工业企业生产经营中出现的首要问题。面对不断上涨的劳动力成本,不少企业开始购进更加先进、自动化程度更高的设备来代替工人。景气调查显示,7.4%企业通过“机器换人”减少用工。
    (二)价格波动对企业发展产生较大影响。去年以来,以煤炭、钢铁、有色、石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较快,随着翘尾因素影响,全市PPI涨幅由年初的16%回落至上半年的13.5%,对稳定工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调查显示,23.8%企业表示产品价格回落成为本季度企业经营发展的主要问题,比一季度提高了2.7个百分点。
    (三)资金紧张影响企业发展。调查显示,20.5%企业二季度资金周转紧张,比一季度提高2.7个百分点。从原因来看,企业回款困难和融资困难是影响企业资金紧张的主要原因。从企业规模看,小微型企业出现资金紧张的现象比较严重。
    二季度,全市工业企业景气度较一季度虽有所回落,但仍保持在上升区间。下半年全市工业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企业家对下季度工业发展保持谨慎乐观。企业家对下季度工业发展信心指数为118.8点,比一季度回落了10.7个点,但高于去年同期17.9个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