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计信息分析 > 统计分析
2017上半年淄博规上服务业发展稳中有进

发布日期:2017-07-24 10:08:07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7上半年,淄博市规上服务业发展环境不断改善,各市场因素继续向好,传统服务业稳步发展,新兴服务业势头良好,总体保持“稳中有进”发展态势。
    一、规上服务业运行主要特点
   (一)总体运行较好,行业增长面扩大
    2017上半年,全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140.8亿元,同比增长22%,比上年同期增幅提高7.3个百分点。营业利润7.2亿元,同比增长0.5%,比上年同期增幅提高6.3个百分点。生产税金(生产税指营业税、增值税,管理费用中的税金三者之和,下同)3.4亿元,同比增长2.5%,比上年同期增幅提高10.3个百分点。应付职工薪酬20.8亿元,同比增长11.9%,比上年同期增幅提高0.5个百分点。   
    行业增长面扩大。全市规上服务业29个行业大类中,27个行业营业收入实现增长,增长面为93.1%,同比提高17.2个百分点;分企业看,全市614家规上企业中有476家实现营利,盈利率为77.5%,同比提高3.2个百分点。
   (二)传统行业发展稳定,新兴行业势头良好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整体回升。2017上半年,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营业收入实现73.2亿元,同比增长25.1%,比上年同期增幅提高9.6个百分点。营业利润同比增长28.8%,比上年同比增幅大幅提高29.4个百分点,营利能力止跌回升明显。   
    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速较快。2017上半年,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实现27.4亿元,同比增长28%,比上年同比增幅提高8.8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增速均在20%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12个行业中,营业收入发展速度较快且实现两位数增长的行业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在25%以上。
    新兴服务业发展势头继续向好。随着“互联网+”兴起,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业快速发展。2017上半年,全市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30.7%和45.3%,分别比上年同比增幅提高16.1个和19.1个百分点,分别比全部规上服务业增速高出8.7个和23.3个百分点。
   (三)生产性服务业支撑作用明显
    2017上半年,交通运输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这四大生产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占规上服务业比重达到88.5%,比上年同期占比提高2.2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各月占比呈现稳步上升的发展态势;因其他行业存在利润为负现象,生产性服务业营业利润达到规上服务业利润总额的1.07倍,较上年占比提升8个百分点。生产性服务业对规上服务业整体支撑作用依然明显。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服务业行业结构需继续改善,现代服务业仍需壮大
    当前淄博市服务业虽实现长足进步,但发展基础依赖传统产业的局面并未根本改变。从服务业内部结构看,2017上半年,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交通运输业等传统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服务业的比重仍接近50%;以信息传输、软件业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占比不足全市服务业的30%,现代服务业仍需壮大。
   (二)行业营利能力普遍较弱
    规上服务业各行业中除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利能力较强外,其他行业普遍偏弱,行业间营利能力差距较大。2017上半年,全市规上服务业10大行业总体营业收入利润率为5.1%,其中:营业收入利润率达到10%以上的只有信息传输、软件和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分别为17.3%和11.5%;传统的道路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属于保本微利行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1.73%;房地产,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负;其他行业收入利润率均在10%以下。
   (三)行业和区县发展不平衡问题依旧突出
    分行业看,交通运输和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收入增幅都在25%以上,房地产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仅上涨7%左右,行业间差距较为明显。
    分区县看,一是发展速度相差较大。2017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速最大的临淄区(32.8%)与最小的博山区(-2.5%)相差35.3个百分点。二是行业发展参差不齐。规上服务业10个门类行业中,张店、淄川、临淄、高新区行业比较齐全,而其他区县有很多行业空白,例如高青县只有5个门类50家单位,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占比达8成以上,收入超过90%。
    三、问题解决对策及2017下半年规上服务业发展研判
    针对以上问题,可采取相关措施加以解决:一是政府加强政策引导,通过传统新兴行业准入门槛升降、优惠补贴等措施调整服务业行业内部结构,促进现代服务业量质齐升;二是进一步给企业“减负增补”,并组织高水平培训提升企业运营水平,提升企业营利能力。同时筛选出发展前景好、服务附加值高的企业加以扶持,助其发展壮大,起到“以点带面”的效果;三是政府在行业和地区平衡发展方面做好政策把控,促进全市服务业平衡发展。
    通过上半年发展态势判断,2017下半年淄博市规上服务业仍将保持“稳中有进”发展态势。一是因上半年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有望在下半年持续。二是构成服务业发展基础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技术服务业等行业发展步伐稳健。三是以互联网为首的新兴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同时也应该清醒认识到,宏观经济环境尚未彻底企稳向好,且全市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仍相对不足,服务业发展压力依然存在。综合考虑,2017下半年规上服务业发展的机遇与压力并存,整体“稳中有进”发展态势仍然可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