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全面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8-17 08:51:48 浏览次数: 字体:[ ]
淄统发〔2017〕50号
 
各区县统计局、高新区统计处、文昌湖区经发局,市局各科室、各事业单位:
    2017年5月28日,国务院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17年8月1日起施行。为全面学习贯彻《条例》,进一步提高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意识,决定在全市统计系统开展《条例》学习宣传教育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统计工作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通过集中开展《条例》宣传活动,把《条例》的规定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营造学习《条例》、遵守《条例》的浓厚氛围,使“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理念深入人心,树立起统计人员的遵守法律法规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为全市统计工作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二、主要内容
    (一)市局组织开展五项工作
    一是以科室为单位组织《条例》原文的宣讲和学习,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学习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强化统计科学规范、坚决防范统计造假作假、严肃惩治统计违法行为等有关内容,做到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是市局主要领导对《条例》内容进行解读,同时通过授课对业务工作骨干开展《条例》知识培训,并组织全体人员《条例》知识考试。
    三是组织《条例》宣讲,做好内容解读工作。
    四是适时邀请省局有关领导,进行《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授课。
    五是在市局外网加挂《条例》有关内容,刊登解读文章。
    (二)各区县组织开展活动的内容
      各区县局要参考市局活动内容,抓好本单位活动落实。
    一是采取不同方式组织全体人员对《条例》进行宣讲学习,通过考试促进《条例》深入人心。
    二是在各自网站加挂《条例》解读的相关内容,利用各种宣传媒体推送《条例》有关内容。
    三是印制发放《条例》解读小册子,结合月报、季报等工作,做好对统计调查对象《条例》的宣传普及工作。
    三、活动要求
    (一)方案制定要实。各区县局要紧密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和活动计划,组织好《条例》的宣传活动。
    (二)活动开展要到位。各区县要不折不扣地落实活动计划,通过送《条例》到机关、到企业、到社区等形式,把《条例》知识送到广大统计调查对象手中,发挥《条例》在统计工作中的指导作用。
    (三)活动结合要紧密。宣传活动要紧贴实际、贴近群众,面向基层和社会,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宣传解读《条例》有关内容,努力扩大《条例》在社会层面影响力。
    (四)活动总结要及时。宣传教育结束后,各区县要对本次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并于2017年9月14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报市局法规科。
 
                            
 
 
 
                                                        淄博市统计局
                                                       2017年8月1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