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计文化
漫谈统计“规矩”--临淄区统计局张希扬署名文章

发布日期:2017-08-22 13:58:45 浏览次数: 字体:[ ]
    前言:近日,李克强总理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17年8月1日起施行。1987年公布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细则》同时废止。
    《条例》的颁布是我国统计法治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也是推动统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作为贯彻落实《条例》的“最后一公里”,全面贯彻落实《条例》是当前我区统计工作的重要任务。
    婚姻有“七年之痒”,工作亦然。自己从事统计工作也有七年多了,对统计工作却不敢有丝毫懈怠和厌倦。在这“七年之痒”的时间里,统计“规矩”一词时常在脑中跳跃,特别是最近“讲规矩”成为政治生活中的高频词、《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施行后,对统计“规矩”大有不吐不快之感。静思之,恐对统计“规矩”说不透、道不明,只好结合日常工作的一些感想,漫谈统计“规矩”。
    何谓规矩?《礼记·经解》:“规矩诚设,不可欺以防圆。”《楚辞·九辩》:“何时俗之工巧兮?灭规矩而改凿!”简单来说,规矩就是校正圆形和方形的两种工具。后来既指规矩、礼法,又引申为人的言行正派、老实。说某人懂规矩、办事符合规矩,就是后者的意思。《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以下简称《统计法》)就是统计的规矩,是指导统计工作的基本准则,是统领统计管理制度、政策、战略、对策等方面的基础法则,是不能触碰的“底线”;而《条例》,则是对《统计法》的细化和补充,是我们统计人必须严守的“红线”。
    红灯停,绿灯行是路上行人的规矩;孝敬父母、善待老人是家庭的规矩;惩恶扬善、公道正派是做人的规矩;在其位谋其政是干部的规矩;《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党内的规矩……具体到统计工作,我们承担的联网直报、专项调查、大型普查、统计制度改革、经济运行监测预警等大量的统计工作,这些工作的完成,必须在统计“规矩”的范围内进行,也就是必须严格在《统计法》《条例》规定的职责范围内进行。可以说规矩无处不在,无处不用,但不可逆转,不得随意。否则,小可乱其家,大可祸害一个部门、一方净土、一片蓝天,遗患无穷。
    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统计相关法律法规,特别是新出台的《条例》,为我们统计工作划定方圆,明晰权责,确定统计“规矩”。
    说话讲“规矩”。我区出台的“负面清单”为干部明确了说话做事的底线。统计局作为一个专业性较强的业务部门,与区直部门、镇办、企业业务往来较多,说话随便是部分统计人身上存在的问题,提起来感觉无伤大雅,但是“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负面言语”是一种传递负能量的“作风病”。一些牢骚话,因为说话的主体是统计局机关干部,倾听的主体是领导干部或者是办业务的群众,往往会引起反感,形成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具有很强“杀伤力”。统计人要有统计“规矩”意识,不能将自己的言论凌驾于党的纪律规矩之上,如同前段时间的“毕福剑事件”,口无遮拦地言论,以显示自己的所谓“有才”,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言论自由不等于自由言论,更不能无底线。统计人要时刻用纪律和规矩的尺子去比量自身的言行。当前,正处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期间,统计人必须心有所想才能口有所言,只有内除歪思想、外纠怪言语才能真正对这些负面语言,真正做到遵守统计“规矩”,标本兼治。
    做事讲“规矩”。这里所说的做事,主要指的是统计工作的业务范畴。统计“规矩”不能坏,统计秩序不能乱。我区的统计工作立足于为“家敦民富、大气精美”的现代化临淄建设提供扎实可靠的数据,《统计法》和《条例》为实现依法统计职能提供重要保障和支撑,是我们统计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统计人必须忠于统计事业,严守统计“规矩”,带头贯彻落实《统计法》和《条例》,尊崇法治、敬畏法律,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开展统计工作,坚持依法治统,让统计法治精神融入血液。
    统计的原始资料是大量的数据,如何把这些数据加以整理,归纳出规律,反映问题,解释实质,靠的是分析能力。统计工作更是“针线活”,作为统计人,要多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所以,统计人必须遵守统计“规矩”,遵循统计规律,千方百计地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和业务素养。同时,数据真实是统计的生命线。失真失实的统计数据误导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条例》明确规定了,与统计工作有关的各方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中的责任,把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贯穿到整个法律规范中。这就为统计调查效能、统计数据质量等设定了开展统计工作的“条条框框”。
    统计“规矩”就是在工作中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只有坚持实事求是,严守统计“规矩”,才能做明明白白的统计人,才能做实实在在的统计人,这样才能确保统计数据的“精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