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计信息分析 > 统计信息
“十八大”以来全市服务业发展成绩斐然

发布日期:2017-09-11 09:36:09 浏览次数: 字体:[ ]

         党的十八大以来,服务业发展呈现出总体稳定、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结构优化升级、财税贡献增加的良好态势, 传统服务业稳定发展,新兴服务业快速兴起并创新引领经济发展,服务业向全行业融合渗透,新旧动能转换促使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调整。
    一、服务业总量扩大增速平稳,贡献率稳中回升
    2016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945.9亿元,比2012年的1332.3亿元总量扩大46.1%,增加值年均增长8.1%,与GDP发展态势相吻合,2015-2016年领先整体经济发展,成为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结构优化调整的新亮点。其中,现代服务业中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快速发展,年均增速在12%以上。
    五年来,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年度贡献率分别为30.9%、31.3%和27.1%、37.0%、48.0%,呈现“V”字型态势,分别拉动经济增长3.2个、3.0个、2.0个、2.6个和3.7个百分点。
    二、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新旧动能转换成效初显
    服务业比重不断攀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2012-2016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分别为37.5%、39.4%、40.7%、42.5%和44.1%,占比呈逐年提高态势,五年来提高6.6个百分点。 
    经济转型升级进展顺利,新旧动能转换成效初显。部分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对活跃,金融业和以信息服务、商务服务、文化娱乐等为代表的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速分别达到12.3%和13.9%。
    三、重点行业发展良好,新兴服务业快速兴起
    生产性服务业稳步增长。2016年,全市实现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913.2亿元,对服务业的贡献率达52.9%,拉动服务业增长4.6个百分点,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46.9%。五年来年均增长8.3%,高出服务业年均增速0.5个百分点。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提速。2016年,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48.0亿元,利润7.13亿元,分别比2012年提高29.4%和16.6%。
    新兴金融业态加快发展,金融体系渐趋完善。2016年,全市小额贷款公司达到21家。融资担保公司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中发挥的作用日益凸显。截至2016年末,齐鲁股权交易中心累计实现各类融资150亿元。
    电子商务规模持续扩大,辐射作用日益增强。截止2016年,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达到40%,同比提高35个百分点,其中工业达到48%,贸易业达到45%。规模以上企业自建电子商务平台达到30家,交易规模达到1326亿元,平台数量是2014年的2.5倍,交易额是2014年的22.5倍,为保证口径一致,即扣除齐鲁石化等大集团ERP数据,平台交易额为2014年的12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