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淄博“摸家底”三步走“保驾”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

发布日期:2017-09-12 16:08:13 浏览次数: 字体:[ ]

    资产负债核算是我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全面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一定时点上国民资产的总规模、财力物力的历史积累和相应的债权债务关系。对摸清我市“家底”,及时掌握国民财富、经济实力和生产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我市编制资产负债表已有十多年之久,有一定的经验基础,面对新的编制方案,我们采取“早下手”、“步步为营”、“对标比较”的方法,为此次资产负债表的编制“保驾护航”。

    一、“早下手、广撒网”,确保源头数据准确性。强化统筹思维,对资产负债表编制所需基础数据采取“早下手、广撒网”的措施,在年初搜集GDP年报资料时统一布置,并对基础指标进行细化,同人民银行、财政局、银监会、金融办等部门探讨新方案所要求的基础数据填报问题,为以后数据的搜集提供基础。进一步加强与各专业科室的沟通与协调,充分利用网上直报系统,拓宽资料来源渠道,积极搜集各专业财务指标。保证了源头数据的准确性,增强了各专业数据和部门数据与资产负债表数据的协调性和匹配性。

    二、“步步为营”,强化数据审核。编表过程中,我们注重数据质量审核与评估,注重存量与流量的衔接。充分利用统计局和调查队专业科室资料及各综合经济部门,如人民银行、银监局、证监局、保险行业协会、财政局、国税局、地税局、国资办等财务报表和统计资料,同时就数据与相关部门、科室强化沟通,充分吸取他们的意见,并将有益意见融入到资产负债表相关部分的编制过程中,充实和完善了资产负债核算,为政府加强风险控制提供了定量依据。

    三、加强“对标比较”,力争全面准确地反映淄博市的资产负债状况。我们一方面加强对资产负债表各项数据的对比分析,确保各项指标数据变化符合逻辑;一方面加强与相似地市的资产负债表指标的比对,并充分结合淄博市经济运行现状,进一步加强资产负债表的准确度;最后我们充分利用资产负债表及部门、专业的基层报表,对全市的经济实力和发展水平等问题进行探讨,以更直观的方式反映全市资产负债状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