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计文化
怎样做好普查指导员

发布日期:2017-09-13 16:29:57 浏览次数: 字体:[ ]
    自1990年到村委工作至今,我有幸参与了国家开展的各项普查工作,虽然历经好几任领导的变更,但幸运的是每次村里遇到这样的任务,首先就是点名让我参与这项工作,并担任普查指导员。本人也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回报了各位领导的支持与厚望。所以多年来我所从事的工作,多次获得了省、市、区先进集体称号,本人也受到了多次表彰。
    在我的人生信条里,无论是工作、学习、生活,时刻牢记父辈说过的话--实实在在地做人、踏踏实实地做事,天上不会无端掉馅饼,只有苦干、实干加巧干才能走的正,行的远。所以,二十多年来我也总结出如下几句话:认真做事,只能是把事情做完而已,而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只有我们对工作倾注了真情,付出全部的心血,才能把事情做好,也才能品尝到成功带来的喜悦和自豪感,负担也变成了热爱,艰难困苦也转换成了快乐。
    那么,如何做好普查指导员,下面就结合自己的工作谈一下。
    第一,要得到领导的重视是十分重要的。能够担任村普查指导员这样的工作,大多数都是由村会计兼任,本身我们的工作就很多,如果再赶上普查工作,肯定会忙的不易乐乎。普查往往在开始时,会议比较多,只要遇到上边开会,出门必定要向领导请假,回来一定要向领导汇报会议内容,注意一点的是,不仅要汇报问题,还要说出如何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样一来,加班就更是家常便饭,不用多长时间,领导自然会看在眼里,记到心上,用不了多久关系自然就会改变,领导一定会支持你的工作。
    第二,一定要做好宣传工作,为普查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这一点也是很重要的,重要到它可以减少不必要的麻烦,让群众理解并支持配合我们的工作。就拿本次农业普查来说,有个单位远远看到普查员就关上大门,普查员好话说了一箩筐,那个单位就是不让进。听普查员反映后,我们带好必要的证件,趁未关紧大门,我说,国家投入这么多人财物力,就是想搞清楚……你连自己这个权利都放弃,我们为什么不可以谈谈……,终于进了这家门。入座后开门见山,国家开展农业普查,得花多少人财物力,今天,我们来就是希望你实事求是填报你的情况,只有这样,国家才会有针对性的出台相关的政策措施,出台的政策只能是越来越有利于企业发展。最后老板紧紧握住我的手,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我愿与你结交朋友。
    第三,合情合理的与兄弟单位划分普查区域,确保普查边界划到道路上。做到不重不漏,尽而避免推诿扯皮现象发生。
    第四,积极要求普查员参加培训学习,使每个普查员在脑海中有个初步的印象。由于普查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势必有个别人理解上存在差异,这就要求指导员必须先行一步,摸准吃透普查环节步骤和内容,而且要做到诲人不倦,不厌其烦,对于出现的问题要勇于承担责任。例如:在第五次人口普查时,因分管户籍的同志失误,导致大家几天时间白白浪费了。我因忙于其他工作,发现后首先把责任揽到自己身上,并鞠躬致歉,从而消弥了诸多怨气。在正式入户填报时,因为这是普查的重要环节,为了保证普查进度和质量,使大家少跑路干好工作,提高效率,每次普查开始时,我首先带领大家在办公室讲解普查表如何填报,然后带领大家实际入户试填,并针对出现的问题及时给予指导。鼓励大家各抒己见,哪怕有时出现争执吵得不可开交。我的目的不仅要大家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不仅授人鱼,更授人渔。所以说在第二次农业普查时办事处领导来我村说你们村的普查员有好多都可以到其它村做指导员。当领导们知道事情的原委后,把当年的现场会安排在我村召开,后来当市领导来我村调研时,听取我们的汇报后,充分肯定了我们的工作,说到过全市许多村居,向你们这样认识如此深刻到位的没有。措施如此得力的也很少,取得的成绩这样突出的就更少了。
    第五,积极创造性的开展工作也是必不可少的。农业普查是我们经历最严的一次,这一次真有点上战场打仗的味道,时时让人感觉到气短胸闷,有好几个村居指导员挂着输液瓶连轴转。镇领导分片督导,当进入到我们村委大院,首先看到楼下东首的红纸黑字“普查办公室”贴在墙上,屋内墙上挂着我们“曹三村普查区域图”,一边是小区普查员名单,另一边是普查进度表,“你们这里就是一个作战指挥室。”“指导员手下十八员大将,普查人口近三千人,”“就应该这样”。从镇领导们对话中,赞美之声溢于言表。
    由于我们最初估计的不足,致使在某个小区普查时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和阻力,我们及时调整充实人员,并给予指导,使之胜任工作,但由于小区区域大,人员构成复杂,面临着托后腿的后果,领导又专门给我们配备了一部车,于是我停下手中的工作,全力以赴帮助普查员完成工作。随着普查的逐渐深入,我们开动脑筋,瞪大眼睛,伸长耳朵,勤动手脚,杜绝差错,群策群力圆满的完成了普查工作。
    第六,原则性和灵活性要统一,让群众满意始终是第一位的。我曾说过既然普查是以申报为主,那在普查时就是尊重普查对象。
    第七,普查指导员做好指导工作。普查工作,是随时随地每时每刻都有可能遇到问题的,指导员的职责,就是大家遇到疑难问题时,能够及时得到圆满答复。这就要求指导员最好是先行一步,比他人更早的摸准吃透普查步骤环节内容。我们没有特殊本领,我们只是普通人而已,那就只有设想这个事情让我来做,我会怎么做,那就是用心做事。于是在无数个难眠之夜后,做这个事情的整体方案出来了,然后带着自己想法去学习,看其中与自己的想法有哪些差距,差距有多大,达到这样的程度,我们的目的达到了,基本可以胜任工作了。再有搞不懂的事情,我们上边有的是老师。你也可以试着一下,但也要明白,这是多少专家学者多少时间才搞出来的东西,这样你就不会被他吓到,从而树立起你的自信心,如此,人才会成长。如此做事才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八,时刻牢记你自己只是普查队伍中的一员,团队的力量是大于个体的。这就要求必须打造一支积极向上的和谐团队,由于存在认识差异,难免存在水平高低之分,此时指导员对此多给与关照,只有团队所有短板补齐了,这个团队才有战斗力,普查指导员责无旁贷。善于解决一切可能遇上的问题,注意倾听每个人的呼声。关心他们的每个方面的需求,尽可能给满足他们的物质和精神需求,加强对内对外协调。同时也要严格,要加压,从而激发团队的能量,保证有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并给予他们施展才能的机会。有了这些人在,你可以很轻松得想别的事,减少琐碎,锻炼同事,何乐不为。
             
                                                       高新区曹三村普查指导员  曹业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