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计文化
我们正青春,奉献正当时

发布日期:2018-01-03 08:41:48 浏览次数: 字体:[ ]
--记双杨镇金马村普查员谭延德
 
    淄川区双杨镇有一位三农普普查员,叫谭延德,他也是金马村的村会计。提起村会计,不少人的印象是戴着老花镜、一丝不苟在本子上记账、在村委工作多年的老同志。可历史总是用于刷新的。在双杨镇金马村,有一名年纪轻轻的会计,三年前大学毕业的他来到村委工作。虽然年轻,但他迅速全面地掌握起来村里的情况,能熟练地帮助前来办事的群众答疑解惑。更难能可贵的是,他把年轻人独有的朝气和热情带入工作,活力满满地参与到这次农业普查工作当中。
    第一,勤学习,广宣传,做好准备工作。最初接到农业普查这个大任务,谭延德感到压力山大,因为这是他第一次参与普查工作。于是他认真地参加镇上的培训,仔细研究农业普查相关的资料、文件和指标解释。同时,他充分认识到群众参与度对这次农业普查的重要性,通过悬挂标语横幅、发放明白纸等方式提高群众对农业普查的认识。在下户调查前,他与村委的老同志仔细研究,根据村人口和地形情况划分为5个普查小区,绘制好村普查区图和普查小区图,为农业普查的顺利开展做了方方面面的精心准备。
    第二,勤下户,多询问,严把数据质量。精心准备后开始了入户调查工作。2017年1月4日,淄川区委常委、副区长郭庆,统计局局长李兆江到金马村,由普查员谭延德带领入户进行PDA农户普查登记。针对郭区长和李局长对全面提高普查效率、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等方面的具体要求,他进一步规范入户调查流程,提高数据采集水平。尽管家中的孩子尚在襁褓之中,他却总是趁着中午、晚上或周末农户家有人的时候,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拿着PDA去挨家挨户地采集数据,用活力和微笑赢得了百姓由衷的称赞。
    这次农业普查中,像谭延德这样的年轻工作者,在双杨镇并不少见。双杨镇的21名指导员全部为“75后”,“80后”占比约48%,“90后”约15%。在村居的149名普查员里,40岁以下的有13人,其中“80后”有6人,“90后”有4人。年轻的他们战斗在第三次农业普查的第一线,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认真刻苦,为圆满完成双杨镇农业普查加班加点地努力着。在周末,他们牺牲休息时间,手持PDA去农户家开展调查;发现问题时,他们一份份表格仔细检查,寻找纰漏的来源。若问他们中的任何人为何这般努力,他只会不好意思地笑着告诉你,能参与到10年一次的农业普查是他的荣幸,认真采集数据是他应该做的微不足道的分内之事。对,年轻就是要挥洒汗水,因为我们正青春,所以奉献正当时!
                  
                                                  淄川区双杨镇农普办  燕 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