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市统计局“三个突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30 13:38:30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7年,市统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关切问题,全面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05条,其中发布微博455 条、微信398条、头条139条、业务工作类信息313条。全局上下坚持改革创新和需求导向,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体系,“三个突出”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

    突出职能抓制度建设。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发展服务需要,大力加强统计职能建设,制定了全局“政务公开制度”,从统计工作、主要统计数据、统计执法、基本统计单位管理登记、统计人员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和推荐、财务公开、年度考核等8个方面的工作情况进行了具体明确。逐步完善了全局“统计资料的提供及新闻发布制度”、“网站信息报送工作的有关规定”和“网络信息管理办法”等系列制度,紧贴实际制定了“‘淄博统计’政务头条、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管理及信息发布制度”,及时向社会各界人士提供统计服务,宣传统计工作,解读统计数据,普及统计知识,服务农业普查、人口普查、经济普查等重大国情国力调查。

    突出重点抓效果落实。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从全市统计工作实际出发,重点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一方面继续加强统计数据的发布和咨询工作。及时编发《统计年鉴》、《统计月报》等统计资料,统计数据内容涉及公众较为关注的人口和劳动力、国民经济、价格水平、人民生活及主要社会事业和经济行业的基本情况;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及社会各界关心的问题,编印了《淄博统计发展报告》等书籍资料,以不同形式,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全市及各区县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另一方面加强统计信息分析的提供。为了让公众更好地通过统计数据,了解淄博市社会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全局紧密结合年度重要时期的经济运行情况,及时提供统计各专业经济进度信息分析,提供全方位的统计服务,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称赞。

    突出服务抓多点发力。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专职政府信息公开办事机构,配备了2名专职工作人员,全局另设16名兼职工作人员,各科室按照各自职责,全力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规范,运转有序,为社会公众提供了形式多样的统计信息服务。为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渠道,市局在做好新闻发布会、电话咨询、现场接待等工作的基础上,开拓创新,分别与淄博电视台、淄博电台、淄博日报、淄博大众网和鲁中网、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合作,进行专项工作的错时宣传,进一步广造舆论,充分利用统计网站、微信、微博等形式加强统计年鉴、统计公报、统计月度数据的发布和管理,多点发力全面加强统计服务力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