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计信息分析
淄博市育龄人口减少生育意愿降低

发布日期:2018-10-10 13:59:06 浏览次数: 字体:[ ]
    人口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基础的变量,所以人口每一项指标的变化,都会对经济社会产生重大的影响。随着国家几次人口生育政策调整,淄博市人口结构也带来一系列的变化。近期,根据当前人口发展现状及2017年全市1%人口抽样调查数据,结合2018年上半年部分医院出生数据和部分村居出生人口情况的调研,从全面二孩的实施效果及育龄妇女生育意愿,对我市生育现状进行分析研究。现报告如下,仅供参考。
    一、当前人口发展生育现状
    (一)抽样调查出生情况
    1.人口自然增长率下降。根据2017年全市1%人口抽样调查结果推算,截止到2017年年底,淄博市常住人口470.84万人,比上年增加1.9万人,出生率为11.23‰,死亡率为5.05‰。人口自然增长率为6.18‰,比上年下降1.65个千分点。
    2.适龄育龄妇女减少。根据2017年1%人口抽样调查数据推算,2017年我市已婚有配偶的育龄妇女约114.3万人,减少1.02万人;有生育的妇女人数约为5.5万人,减少0.3万人;生育率为48.46‰,比去年同期下降2.28个千分点。
    3.新生儿二孩数量减少。从生育孩次看,2017年全市一孩、二孩、三孩以上出生人数分别达到1.5万、3.8万、0.2万,二孩数量比去年减少0.3万人。
    (二)医疗机构和村居调研出生情况  
    全市抽取5家医院或助产机构,其中市级医院2家,县级医院3家;村(居)民委员会10家,其中城镇区属性4家,农村属性6家。
    1.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明显增强。从5家医院基本情况来看,妇产科床位649张,同比增长44.87%,妇产科工作人员569人,同比增长40.15%;儿科床位509张,同比增长39.46%,儿科工作人员361人,同比增长27.83%。近年来,随着出生口的大幅度增加,医疗机构产科和儿科医护人员和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改善。
    2.人口生育高峰已过出生拐点到达。从五家医院接生情况来看,2017年接生人口为30155人,同比下降7.55%,其中2017年上半年接生人口为14962人,同比增长13.61%;2018年上半年接生11736人,同比下降21.23%。说明淄博市人口生育高峰在2017年上半年,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出现人口出生的拐点,2018年上半年出生人口出下降趋势明显。
    3.全面二孩政策效应逐步退去。从五家医院生育胎次的情况来看,2017年一胎7224人,同比下降44.68%;二胎11634人,同比下降29.77%;三胎431人,同比下降1.37%。2018年上半年,一胎3533人,同比下降36.47%;二胎4581人,同比下降49.25%;三胎243人,同比下降14.44%。数据表明适龄生育人口减少,一胎出生人口下降,70后人群生育高峰已过,二胎数量出现大幅度下滑。
    4.调查村居出生人口下降明显。从抽中的10个村(居)民委员会出生情况来看,调查村居人常住人口71962人,同比下降11.38%,户籍人口64771人,同比增长0.6%。2017年村(居)委会出生人口761人,同比下降14.85%;2018年上半年出生人口227人,同比下降38.98%。2018年上半年出生一胎数据为77人,同比下降9.41;二胎数量为142人,同比下降45.38%。
    二、已婚育龄妇女生育意愿情况
    (一)生育意愿随着年龄增长而递减。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调查结果显示,淄博市已婚育龄妇女理想孩子数为1.69个,低于全省(1.75个)平均水平0.06个,低于全国(1.86个)平均水平0.17个。
    (二)独生子女夫妇生育意愿相对较弱,家庭中男性意愿较强。不同类型夫妇间差异较为明显,双独夫妇理想孩子仅为1.67个,单独夫妇为1.76个,非独夫妇为1.85个。有兄弟姐妹的人群对生育多个孩子的意愿明显高于自身为独生子女的人群,“独生”概念的传递意识明显,独生子女群体的责任担当意识减弱。
    (三)农村地区生育意愿依然大于城镇地区。分城乡看,已婚育龄妇女的生育意愿差别较为明显,城镇地区理想孩子数1.76个,农村地区1.89个。城市区域“二孩”生育意愿最低,仅为17.8%;其次是县城,占22.3%;农村地区生育意愿达24.3%。
    三、影响生育意愿的主要因素
    (一)年龄成为影响已婚育龄妇女的生育意愿的主观原因。2018年,全市40岁以上育龄妇女占全部育龄妇女的比例为42.6%,很多70后妇女已经过了适龄生育的年龄,她们虽然在全面二孩的“目标人群”中,实际上却难以成为“行动人群”。另一方面,因为环境污染、年龄偏大、疾病等因素,男性生殖健康问题也越来越突出,人类的生育力急剧下降。
    (二)养育成本是影响生育意愿的主要因素。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大城市率先进入了孩子精养模式,养育成本急剧上升。调查显示,不打算生育“二孩”的已婚育龄妇女中,69.22%的人认为养育两个孩子成本高、经济压力过大,其中57.81%的已婚育龄妇女认为这是不愿意生育“二孩”的首要原因。
    (三)无人照料也是影响育龄妇女生育的重要原因。调查发现,工薪阶层的女性认为两个孩子会更难于兼顾工作和家庭。目前,学龄前儿童主要依靠老人照料。调查显示,43.20%的人认为没有照顾孩子的时间和精力,29.72%的人考虑孩子没有人照看,如果没有双方老人的支持和帮助,一些年轻夫妇难有生育二孩的底气和决心。
    四、政策建议
    (一)建议加大对妇幼产科医院的投入。做好计划生育、妇幼健康等服务体系建设的规划,扩建和新建妇幼医院,根据淄博人口分布状况合理分配医疗资源。不断提高妇儿医院技术水平,确保母婴安全;高度关注高龄产妇的生育风险;逐步探索和推行婚前、孕前和生育健康检查全免费。
    (二)建议加大对教育体系的投入。提早规划布局统筹教育资源配置,避免入园难、入学难这些问题的发生。大力发展公办教育,增加学位供给,合理配置托儿所、幼儿园及义务教育等公共服务资源,满足新增人口需求。建议将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统筹管理,减轻育儿成本。
    (三)建议有针对性地完善相关社保、计生政策。加大投入力度,保障各项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落实。落实好产假、生育费用保障这些待遇,支持妇女平等就业。促进相关经济社会政策和计划生育政策的有效衔接,健全各部门执法配合、政策衔接、信息共享的计划生育工作综合治理机制。建议提高孕检、孕期保健、生育、新生儿医疗费的报销比率,延长产假和伴产假。探索和实施鼓励生育二孩制度,政府对符合条件生育二孩的家庭给予奖励。对符合政策、特殊困难的生育家庭给予精准帮扶,妥善解决他们的生活照料、大病治疗和情绪疏导等问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