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淄博市经济普查宣传工作在全省作经验介绍

发布日期:2018-10-22 13:55:51 浏览次数: 字体:[ ]
    10月18日,全省第四次经济普查宣传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淄博作为全省两个市代表之一,在全省会议上进行经济普查宣传工作经验介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全市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启动以来,市经普办严格按照国家和省第四次经济普查宣传工作要求,紧密结合我市第四次经济普查总体安排,突出重点紧跟随,狠抓落实促效果,积极发挥宣传对经济普查工作的推动作用,立足实际、统筹部署、措施得力、稳步推进,全市经济普查宣传营造了良好氛围,为助推经济普查顺利开展打下基础。
    一是健全机构、提前谋划。5月9日,研究确定集中办公机构组成和任务分工,从市统计局和市委宣传部抽调4名人员成立宣传材料组,专门负责做好全市经济普查宣传工作,召开了由市内淄博电视台等七家主要流媒体参加的全市四经普宣传媒体推介会,坚持正面开展经济普查宣传的积极导向,同时立足市统计专网,开通了淄博市第四次经济普查专题网站;积极争取、主动联系,借助市政府电政办网络优势,协调开通了全市第四次经济普查外网宣传专栏;大力提高淄博统计官方微信、微博、头条的宣传力度,借助市政府政务督查和各媒体官方微信等宣传渠道对全市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进行再宣传、再造势,为全面宣传四经普工作提供了更多渠道。
    二是有的放矢、加大力度。市经普办为了解全市第四次经济普查宣传效果,抓实全市经济普查宣传工作,针对6月15日全市第四次经济普查综合试点启动仪式的宣传效果进行了传播分析,认真总结、充分发挥各媒体的报道特点,采取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有效结合,除在传统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外,积极通过政务类官方微信公众号:“淄博政务督查”“淄博统计”“政务微博”“政务头条”等进行了宣传,仅活动当天累计阅读量达10万以上。以“第四次经济普查+综合试点+淄博”为关键词对启动仪式后10天内的网上相关信息进行监控,就加入素材的文章进行综合分析来看,第四次经济普查综合试点宣传工作,参与报道的媒体数量较多,宣传形式多样,其中四家媒体采用直播形式,能够形成短期爆发式效果,并在移动手机端宣传刷屏,影响力较大,为下阶段强化宣传效果提供了有力借鉴。
    三是上下联动、多方发力。市经普办40个成员单位,统一文件内容格式,向本系统下级单位和监管对象单位印发《关于做好第四次经济普查清查工作的通知》,并在门户网站加挂经济普查公告及宣传标语;市委宣传部对全市专题行文把开展经济普查宣传作为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市移动、联通两大运营公司发送经济普查宣传公益短信,每期发送对象110余万个;9月11日,淄博市第四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政府新闻办、市统计局联合举办淄博市第四次经济普查专题新闻发布会,通报淄博市开展第四次经济普查情况,正式启动普查单位清查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9月20日,淄博市第四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统计局联合举办淄博市第九届全国“统计开放日”座谈会,观看了市经普办制作的“走进四经普”专题宣传片,现场视频连线张店区、周村区普查员到经济普查对象开展清查登记,对经济普查工作进行了交流探讨;各区县、镇(街道)也结合各自实际,通过电视直播、悬挂横幅、电子屏展示、在普查小区张贴经济普查告示、佩戴普查两员规范证件等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经济普查,在全市营造了关注普查、支持普查的良好氛围。

    下步,市经普办将按照“分级组织、各负其责、点面结合、统筹推进”的原则开展经济普查宣传工作,结合经济普查各重要时点特征,充分利用市、区县、镇(街道)各级媒体资源扎实有序开展宣传发动,积极引导媒体正确报道普查工作,掌握普查舆论的主动权和主导权,确保全市经济普查宣传无死角、全覆盖,全力助推经济普查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