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计信息分析
创新驱动战略引领淄博科技研发投入显著提升

发布日期:2018-11-12 14:59:05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按照全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推动科技人才发展、推动科技创新的重大措施。以争创创新型城市为引领,以科技体制改革为动力,不断壮大科技人才队伍,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活力,科技研发投入快速提升,科技活动更加活跃,为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建设创新型城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科技企业研发活动能力不断提升

    2017年淄博市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117.5亿元,总量位居全省第五位;同比增长21.3%,位居全省第四位;占GDP比重为2.46%,位居全省第10位;提高0.29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二位,超过全省平均水平0.05个百分点,实现历史性突破。

    (一)工业企业研发活动涌跃,经费投入稳步提升

    2017年,淄博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R&D活动的单位为1119家,比去年同期增长40%,R&D活动经费投入总量为107.25亿元,比上年增加15.9亿元,增长17.4%,其中基础研究0.13亿元,比上年增长42.9%;应用研究支出4.48亿元,同比增长13.7%;试验发展支出102.6亿元,同比增长17.5%。R&D人员合计33170人,同比增长15.3%;R&D人员折合全时当量(人年)24860,同比增长20%。

    1.小型企业R&D经费投入较快,发展势头强劲。从企业规模分析上看,在2017年R&D经费投入总量中,大型企业R&D经费投入为39.5亿元,比上年增长20%;中型企业R&D经费投入为24.7亿元,比上年增长10.6%。小型企业R&D经费投入为42.5亿元,同比增长17.9%;小型企业自主研发投入不断加大,体现了全市自主创新意识的增强。

    2.企业创新意识增强,研发活跃度大幅提升。2017年,我市开展研发活动的工业企业有1119家,比上年增长40.2%,占工业企业的比重为42.6%,比上年提高4.4个百分点。分企业规模看,小型研发企业快速增长。2017年,开展研发活动的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分别为169家和870家,分别比上年增长6.3%和50%。

    3.政府研发投入力度加大,政策效益成效显著。近年来,淄博市高度重视企业科技发展,加大了政府研发投入力度,制定了一系列促进企业科技投入的政策措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2017年全市使用来自政府部门的研发资金2亿元,同比增长5%;2017年全市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530家,同比增长109%,加计扣除额折合减免4.4亿元,同比增长63%;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税5.26亿元,同比增长103.4%。

    4.科技人才队伍不断壮大,高学历研发人员增长较快。2017年淄博市R&D人员为34909人,同比增长7.48%。其中女性为9102人,研究人员为12147人,全时人员为239677人,非全时人员为10942人。从R&D人员学历结构上看,博士毕业人员为831人,同比增长18.7%,比去年提高17.1个百分点;硕士毕业人员为2750,同比增长12.6%,比去年提高10.5个百分点;本科毕业人员为15542人,同比下降0.2%;其他学历人员为15786,同比增长14.7%。分企业规模看,小型企业是拉动工业企业研发人员增长的主要力量。2017年,小型企业按折合全时当量计算的研发人员为9341人年,比上年增长18%,大型企业按折合全时当量计算的研发人员为9341人年,比上年增长15%。

    (二)非工业企业科技投入明显加大

    2017年全市有R&D活动的非工业企业32家,同比增长39.1%;营业收入达788.08亿元,同比增长11.4%;从事R&D人员1641人,同比增长14.1%;R&D经费内部支出2.76亿元,同比增长44.4%;发明专利30件,同比增长30.4%;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税额为1.67亿元,同比增长56.1%;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税1.44亿元,同比增长523.1%。充分表明,非工业企业研发的意识不断增强,科技投入大幅度增加。

    (三)高校与科研机构研发投入势头强劲

    2017年淄博市有科研活动的高校7所,研发投入3.9亿元,同比增长143.7%。其中理工农医类R&D经费内部支出2.9亿元,山东理工大学研发投入2.6亿元,成为高新研发投入的主力军;人文社科类R&D经费内部支出1亿元。2017年淄博市科研院所28家,同比增长260%,科技研发投入2亿元,同比增长340%。

    二、企业科技创新向高质量方向发展

    (一)规模以上企业创新活跃度明显加大

    2017年,淄博市对全市4442家规模以上企业的创新活动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全市有创新活动的规模以上企业有2079家,有创新活动的企业占全部规模以上企业的比重为46.8%。同时实现四种创新的企业342家,占全部规模以上企业的比重为7.7%,比2016年提高0.9个百分点。全市调查4442家规模以上企业中,有开展产品或工艺创新活动的企业1446家,比去年同期增长18.43%;有内部R&D的企业1151家,比去年同期增长40.34%;有外部R&D的企业189家,有获得机器设备和软件的企业831家,比去年同期增长71.41%;有相关培训的企业439家,比去年同期增长14.03%。通过对产品的研发创新和工艺创新,企业在创新内容和质量上都有了很大提高。

    (二)工业企业创新费用支出不断加大

    2017年,淄博市工业企业有创新活动的企业2079家,创新费用支出为143.8亿元,同比增长10.9%。其中内部R&D活动经费支出107.2亿元,同比增长17.4%;外部R&D活动经费支出2.8亿元,同比增长42.7%。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创新活动较为活跃,企业家创新意识不断增强,企业创新费用支出稳步增长,企业创新产出效果显著,企业研发主体地位明显,企业创新取得了明显进步。

    (三)企业科技创新合作形式呈现多样化

    合作创新模式的选择过程是一个系统综合的分析过程,不同创新理念、不同创新环境下的企业往往对各种影响因素的重视程度差异较大,故选择的合作创新模式各异。从调查情况来看,2017年开展了创新合作的企业有940家,同比增长15.6%,占全部规模以上企业的比重为21.2%,比2016年提高了3.5个百分点。其中与高等学校开展创新合作的企业366家,同比增长4.87%;与研究机构开展创新合作的企业222家,同比增长1.8%。

    (四)企业家对创新作用的认知度明显提高

    在受调查的4334家企业家中,女企业家为1755人,同比增长8.4%,博士以上企业为9人,同比增长28.5%;认为创新对企业生存和发展起了重要作用的企业家数为1177人,同比增长8.7%。从企业家对创新的作用来看,认为产品创新开拓了新的市场的企业家为576人,同比增长10.34%;认为工艺创新减少了环境污染的755家,同比增长31.53%;认为管理创新降低了单位成本846人,同比增长10.3%。企业家对创新作用的认知度越来越高,更加有得于企业创新发展。

    三、科技发展与企业创新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高层次科技人才创新人才匮乏

    2017年全市科技研发人才队伍人数为34909人。其中博士毕业为831人,占比2.38%;硕士毕业为2750人,占比7.88%;本科毕业为15542人,占比44.52%;其他学历为15786人占比45.22%。因此可以看出,博士和硕士毕业生的人员占比过低,企业极其缺乏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科技人才是企业创新的关键,长期以来,由于我市高校培养体制和企业引进、招聘体制方面的不足,对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吸引力不足,导致企业面临着科研与创新人才的缺乏。

 

规上企业研发人员学历情况图


    (二)科技企业创新的能力较弱

    在创新调查的4442家规模以上企业中,开展创新活动的企业所占比重为46.8%;成功实现创新的企业所占比重42.1%;同时实现四种创新的企业所占比重7.7%;既有产品或工艺创新,也有组织或营销创新的企业占全部企业的比重16.6%;有正在进行或中止的创新活动企业占全部企业的比重为20.3%。调查表明创新企业的占比还不够高,特别是正在进行或中止的创新活动企业只有全部企业的五分之一。

    (三)企业研发投入质量有待提升

    研发投入是创新的主要原动力,创新费用的投入应该主要用于研发活动。虽然淄博市研发投入经费持续增长,但投入质量一直处于较低水平。一方面研发投入强度偏低,创新成功率不高。研发投入强度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企业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高低,据调查数据显示,淄博成功实现创新的企业占全部调查企业的比重为46.8%,创新成功率并不高,研究人员占R&D人员比重29.8%,下降4个百分点,而研发投入强度(研发经费内部支出与主营业务收入之比)仅为1.04%,企业创新能力也有待于进一步提升。

    四、推进科技人才与企业创新的建议

    (一)引导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夯实创新能力提升基础

    将政策宣讲作为一项长期任务贯彻到日常工作中,推动政策宣传和以实务操作为主的研发经费统计、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等工作培训制度化。充分发挥市级财政科技资金的引导作用,将研发经费投入情况作为推荐申报或承担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获得科技资金扶持的必要考核条件。建立长效考核机制,对研发投入占比较高、持续投入的企业,给予优先支持,以重大科技项目实施带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开展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建立科技与金融双向对接机制,鼓励金融机构针对科技项目及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特点开展定制化的金融服务产品,引导更多金融资本投向科技创新领域。

    (二)积极构筑创新人才高地,完善科技人才的引进激励政策

    要紧紧抓住培养、吸引和用好人才这三个重要环节,充分发挥人才在科技创新中的关键作用。不断完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的有效机制,制定和实施对各类人才具有强大吸引力的政策,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努力创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环境,以充分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用良好的机制、政策、环境吸引人才,集聚人才,为企业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三)大力培育和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增强创新发展的动力

    科技型中小企业是自主创新的生力军,是转变产业发展模式,提升产业发展层次的关键。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奖励扶持力度,让科技型中小企业得到实惠,从而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在产品质量、生产工艺有重大突破,成为本行业的领军龙头企业。因此,要以创新创业文化为引领,以创新人才为依托,以孵化器为载体,加快培育和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