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市统计局迅速贯彻落实全省第四次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工作推进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18-11-05 16:02:57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统计局迅速贯彻落实11月1日全省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紧贴实际、聚焦重点、明确措施、统筹安排,确保全力抓好经济普查清查工作的同时,促进全市统计工作再上水平、上台阶,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及时汇报传达,统一思想认识。淄博市局认真学习领会省局郭训成局长讲话精神,认真思考全省推进会议关于经济普查工作的统一部署要求,结合全市当前经济普查清查阶段面临的实际问题,11月1日晚上向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杨洪涛同志进行了专题汇报,积极争取市领导的理解与支持,为下阶段全市经济普查清查工作顺利推进创造良好条件。11月2日上午,召开全市经济普查清查摸底数据联审会议,将全省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向市经普办和各区县经普办参会人员进行全面传达,特别要求各区县会后要及时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全体普查人员,真正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将全市各级经济普查人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力推进清查阶段目标任务上来。
    二是认真研究分析,明确清查举措。按照全省经济普查推进工作会议关于经济普查工作部署要求,认真分析研究全市经济普查清查工作情况,集中做好单位查遗补漏工作:一是压实部门责任。在“地毯式”清查结束后,按照入库的单位进行比对,坚持“四个必须找到”,按照“谁注册谁管理谁查找”和“管行业必须参与普查”的成员单位职责,本着“谁的孩子谁抱走”的原则,将查遗补漏比对出来的查找难的单位,对口分解到区县及各行业主管部门,对于确实找不到的单位,由职能部门和普查机构共同签字认可,如实写明原因。二是抓大捞全单位。充分利用清查摸底的机会,摸清、捞全四上单位,压实各行业主管部门责任,认真落实《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四上企业”纳新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管行业必须管统计”的原则和“党委政府全面领导、统计部门业务指导、行业部门分工负责、企业依法规范报表”的工作模式,各级、各部门要督促、指导企业健全完善财务账簿,依法纳统,真实上报数据,协调解决申报过程中的具体事宜。三是加大个体户清查和宣传力度。个体户清查工作,清查代普查一次完成,数量及人数要足,信息要全。大力加强社会宣传,采用报刊和网络同步加挂《淄博市第四次经济普查单位清查补充登记公告》,向全市社会进行再声明、再公告,积极争取社会各界配合支持经济普查,确保全市经济普查清查工作高质量完成。

    三是着眼长远发展,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郭训成局长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坚决按照五个“坚定不移”抓好全市各项统计工作落实。在全市统计系统大力加强作风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推动思想再解放、工作再抓实,真正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要求上来,努力把全市各级统计领导班子打造成强有力的战斗集体,培养造就一批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工作作风好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真正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破除自我满足、安于现状的思想束缚,以干大事创大业的统计工作激情,全力推动统计工作提质增效。按照上级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统一安排部署,严格落实改革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建立改革任务工作台账,实行任务完成销号制度,加快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聚焦市委、市政府在供给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的重大决策部署,密切关注经济发展变化,强化调研分析,科学研判经济形势,全面加强部门统计工作规范化和强化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建设,主动加强与部门数据对接沟通,规范完善部门统计信息交流共享机制,确保数出有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把握经济形势提供借鉴思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