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计信息分析
前三季度淄博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涨幅收窄

发布日期:2018-12-13 14:59:18 浏览次数: 字体:[ ]

    前三季度淄博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IPI)分别上涨8.3%和7.1%,总水平延续上半年上升走势,出厂价格涨幅比上半年收窄0.2个百分点,购进价格涨幅比上半年扩大0.8个百分点。
    一、出厂价格涨幅收窄
    (一)同比指数回落。前三季度,淄博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8.3%,涨幅较上半年收窄了0.2个百分点。从各月的同比价格来看,涨幅呈微波浪状,先降后升居高位,转而下降。5月份最高达9.7%,进入6月份后,涨幅逐月收窄,至9月份回落至6.7%。              



    (二)环比指数小幅上涨。9月份全市PPI环比上涨1.2%,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比,从今年各月环比指数走势看,呈由降转升态势。上半年的各月环比除1月、5月外,价格都是呈下降趋势,到了三季度,7、8、9三个月,环比价格均上涨。环比价格上涨幅度最大的月份为5月的1.3个百分点,与下降最多的4月份相比,相差2.0个百分点。
    (三)重工业价格涨幅明显超过轻工业。前三季度重工业价格平均上涨9.2%,比上半年收窄0.1个百分点;其中采掘类上涨9.5%,原材料类上涨13.0%,加工类上涨4.4%;轻工业价格平均上涨2.8%,比上半年收窄0.3个百分点,其中以农产品为原料的价格上涨3.7%,以非农产品为原料的价格1.6%。
    (四)生产资料价格涨幅大于生活资料。前三季度生产资料平均价格上涨9.4%,与上半年相比涨幅收窄0.1%,其中采掘类上涨9.5%,原材料类上涨13.9%,加工类4.6%;生活资料类价格相对平稳,平均价格上涨1.0%,与上半年相比涨幅收窄0.4%,其中食品类上涨0.5%,衣着类下降3.1%,一般日用品类上涨1.2%,耐用消费品类上涨3.0%。
    (五)多数工业行业价格上涨。从行业情况看,调查的31个行业大类,前三季度呈“23升3平5降”,上涨面与上半年相同。有7个行业涨幅超过10%,分别是非金属矿采选业价格同比上涨52.5%、石油煤炭及其燃料加工业价格同比上涨18.2%、金属制品业价格同比上涨14.4%、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同比上涨13.8%、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上涨11.2%、造纸和纸制品业价格同比上涨11.0%、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同比上涨10.2%。其中,在总指数上涨8.3个百分点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拉动总指数上涨2.8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上涨拉动总指数上涨2.2个百分点,是PPI上涨的主要因素。另外行业价格下降幅度最大的为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降幅为3.9%。
    二、原材料购进价格涨幅扩大
    前三季度,全市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平均上涨7.1%,与上半年相比,涨幅扩大了0.8个百分点。从各月同比情况来看,同比分别上涨6.5%、5.5%、4.4%、5.3%、6.8%、9.5%、9.8%、8.5%、7.8%;环比价格波动相对较小,前8个月涨跌幅度均不超1.0%,9月变动幅度最大,上涨1.3%。九大类原材料购进价格同比累计呈“七涨二降”态势,涨跌面与上半年一致,涨幅较高的行业:燃料、动力类上涨13.5%、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类12.4%、黑色金属材料类上涨6.9%;下降的行业有:农副产品类价格同比下降3.7%,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价格同比下降0.8%。




    三、 影响工业生产者价格变动的主要因素

    (一)从国际环境看,大宗商品价格走高。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大宗商品价格明显上涨。进入三季度以来,美伊两国持续紧张的局势也令原油市场的情绪动荡不安,国际原油期价整体走强,价格一直在70-80美元/桶的价位波动。我市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中,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和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权重占比高达32.8%,原油价格是影响我市工业生产者价格的重要因素,由于大量的石油产品属于基础性材料和燃料动力,对下游产业有着普遍影响,直接影响国内成品油等石油加工、炼焦产品的价格,间接影响有机化工原料、塑料、合成橡胶、化学原料和医药农药制造等行业的价格。前三季度淄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同比累计上涨13.8%,拉动全市PPI上涨2.8个百分点;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价格同比累计上涨18.2%,拉动全市PPI上涨2.2个百分点。仅石油、化工两大行业的价格上涨就拉动全市PPI上涨4.0个百分点。
    (二)从国内环境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日趋明显。“十三五”以来,以钢铁、煤炭行业为主的过剩产能去化工作已经取得一定效果,进入2018年去产能政策进一步得到深化和推进,一些小而散的生产企业逐步关停并转,市场洗牌重整,价格恶性竞争的状况得到治理,产品供求关系得到进一步改善,促使钢材及煤炭价格进一步回升。
    (三)传统行业价格持续走高。受青岛上合组织峰会影响,环保检查力度增大,部分企业停产停工或开工不足,导致传统行业产品如钢材、水泥、煤炭等库存减少,局部供求关系紧张,价格持续走高。8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公开发布,“2+26”城市治理,严格的能耗控制政策,淄博作为“2+26”城市中的一员,钢铁、焦化等行业企业将被实施采暖季限停产,企业对市场价格预期走高。前三季度,淄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同比上涨10.2%,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同比上涨9.1%,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上涨6.9%,影响全市PPI总指数上涨近1.0个百分点。
    (四)企业生产成本上升。企业生产成本上涨是导致企业的产品价格上涨的最直接因素。一是原料成本。前三季度购进原材料的上涨幅度一路走高,原材料价格上涨直接助推产品价格上涨;二是人工成本。企业用工成本不断走高,员工工资、职工保险逐年上涨。三是运输成本。国际原油价格上涨,运费大幅上涨,另外,政府加大对超限超载的处罚力度和货运源头的治理管理,企业运输成本加大。四是环保成本。一方面随着环评及环保安检的加强,企业在环保设备及治理技术上投入持续加大;另一方面,环保限产、停产等导致的生产线不稳定也加大了企业的生产成本。
    四、后期走势预测
    一方面,受地缘政治的影响,后期原油价格会企稳,进一步稳定化工类产品价格;另一方面,随着供暖季限产政策的实施,钢铁、焦化、水泥、陶瓷、耐火等行业企业会受到影响,市场供应量会有所减少,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产品价格。从翘尾因素看,四季度淄博PPI的翘尾因素影响将逐步缩小,其对价格总指数的上拉作用将减弱直至消除。综上预判,今年后几个月淄博工业生产者价格将会出现小幅回调,呈稳中趋降的态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