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计文化
舍小家 为大家 全身心投入经普工作热潮

发布日期:2018-12-28 09:37:32 浏览次数: 字体:[ ]

--记临淄区朱台镇经济普查“娘子军”的先进事迹 


    2018年8月,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伊始,临淄区朱台镇广大经普“两员”主动作为,彰显了临淄“统计铁军”的风骨。其中,作为普查指导员典型代表董敏和朱鑫云同志表现尤为突出。
    董敏是朱台镇统计所所长,家住城区,上下班就要50多里路,孩子刚刚2岁,正是离不开母亲照顾的“关键时期”;朱鑫云家住张店,父亲因下半身瘫痪得了褥疮在济南住院治疗,也正是身边离不开人的“特殊时期”。但是当两个人接到经济普查的工作任务时,并没有任何一句抱怨或者说自己家里的困难,只是一句:干就要干好,干就要干出精品,干就要干出统计人的风采。
    接到核查底册时,朱台东村普查区底册显示共150家企业,但底册内实地经营的只有112家,两个同志根据自己平时工作经验的积累,将在本辖区内实地经营的企业单独筛查,并根据镇普查办工作安排带领普查员们进行地毯式摸排。对不配合的企业,她们会反复找到企业负责人不厌其烦的给他们解释经济普查的意义,直到攻破接受检查。每天她们不只是要做好经济普查的入户、接待、汇总和汇报工作,还要做好统计所的日常常规工作,每天中午别人休息的时候她们还要抽空做好四上企业的报表工作,这段时间午饭对于她们来说已经成为生活中的“奢侈饮食”,晚上下班别人都回家陪伴自己的家人、孩子,可是她们依然工作在经济普查的岗位上,陪伴他们的只有电话联系、入户、录入PAD、上传数据这些庞杂普查任务。
    “妈妈你再坚持几天,等我忙完这两天就去接你们回来。”经常可以听到朱鑫云给自己的妈妈打电话。同事们让她去济南照顾几天,可她笑着说:“没事的,还是普查完这个小区再走吧,这样我心里踏实,也不会给咱们全镇拖后腿!”对待经普工作,她一丝不苟,全心全意,无论家有多远,父母多需要她的照顾,这种情况下她想的却是要把手中的工作完成,不耽误全镇的普查工作,就这样的委屈了自己的家人。
    “董敏姐,这三家公司刚刚打过电话,说明天可以入户定位PAD录入了,一会儿你联系一下这三家公司确定一下时间。”“收到,不好意思刚看到,今天太晚了都十一点半了就不打扰人家了,明天一早立马联系定时间,放心吧!”第二天早上不到八点,她就已经进入了工作,九点钟就联系好入户定位的时间和录入,十点完美收工,她开心的说:“三家企业全部搞定!”寒暄中分管领导问了一句:“昨天怎么那么晚还没睡啊,你家孩子又不睡啊?”“没有,没事的!”当她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有些哽咽,眼圈有点红。在领导一直逼问下,她才说孩子口腔长疱疹发高烧,已经2天了,下班后回去接孩子直接去医院了,凌晨五点多才回来,回信息的时候还在医院带孩子看病。一个年轻妈妈,一个不多言不多语任劳任怨的普查指导员,就这样坚守在经济普查的工作岗位。她的一句话感动了所有人:“经普就这几个月一定要做好,等完成后我再好好陪陪孩子,陪孩子的时间还长呢!”她的敬业精神换来的是普查员们对她的尊重和认可。
    三个月过去了,经济普查清查工作已经结束进入数据核查阶段,董敏和朱鑫云依然每天在忙碌着,她们不厌其烦的翻着每一张普查表,不停地校对PDA内未查看、未审核、已上报的每一家底册企业和实地经营企业,有些普查表已经被翻皱了,翻烂了,但是她们依然认真的核查,不放过一家绝不漏登一家,不厌其烦的工作着。
    这就是朱台镇“娘子军”代表,苦、累、委屈从不抱怨,她们只是千千万万普查员中的一员,也正是她们普通而又不平凡的统计人,奋斗在经普的一线,为经普工作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她们的精神值得学习,她们的态度值得尊敬,她们是我们临淄区经济普查工作中的璀璨的“明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