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计文化
三农普战线上的“花木兰”

发布日期:2018-05-07 08:45:20 浏览次数: 字体:[ ]
-记王村镇农业普查小组曹芳瑜同志先进个人事迹
 
    曹芳瑜同志作为王村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一名统计员,虽然在第三次农业普查启动时到岗还不到半年,却幸运的被推选为我镇三农普小组的一名成员,义不容辞挑起了农业普查工作的重担。以她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和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为我镇农业普查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堪称三农普展现的“花木兰”。
    一、认真学习,精通业务
    十年一次的农业普查,是关乎国家民生的一项大事,对于一个90后来说陌生且富有挑战。半年多的统计工作为她在普查前期做了一层简单的铺垫,深知我镇普查对象种类繁多、数量庞大,因此从2016年9月第一次参加全市的业务培训开始,就暗自下定决心要搞懂每一个知识要点,保证数据真实可靠,培训过程中尽可能向经验丰富的前辈们搜集各种信息。在大大小小数十次业务培训中,她一次不落,并积极配合区农普办领导组织各村“两员”的业务培训,做好每一次培训的记录,整理后下发给各村适合自己的方案讲义。
    二、钻研突破,勇挑重担
    万事开头难,普查前期接受过专业培训的人员少,时间紧迫。一方面对镇上普查小组办公室其他成员进行全面培训,另一方面又要为各村多种特殊情况答疑,以点带面和重点击破双管齐下,逐渐将普查知识渗透到各个时期的工作中。从绘制小区图到清查摸底再到入户普查,从源头上保证数据的真实并非易事,除了自己负责的10个村,其他普查指导员辖区内的普查小区图、清查摸底表都要经过她的二次审核后才能进行入户普查。入户前后组织了两次镇村两级业务培训会,面对枯燥的表格与重复机械的工作,她时常鼓励大家,不断提出简便方法,优先统筹好整个普查过程中需要衔接的各项指标,既保证了最终数据的吻合又最大程度的提高了全镇的工作效率。
    三、忘我工作,求之必到
    普查工作虽然时间短、任务重,但她处处起到表率作用,经常深入基层村委会面对面地解答疑难问题,及时纠正出现的问题,全镇41个行政村到处都有她的身影。除了下村指导,还主动将个人手机号码公布给各村普查员作为主要联络工具,此外建立全镇农普工作微信群,集中处理各类问题。在摸底数据汇总处理时既是优秀的组织者,又是积极的工作者,亲自操作分析研究各类指标的准确性并查找原因,及时向上级普查办请教汇报,积极配合上级领导研究解决各种问题并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经常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赶进度、做安排,只要一个人能完成的工作,哪怕到深夜也不愿再麻烦其他组员。为了不使我镇落下进度,多次带病加班,甚至被领导勒令回去休息,听到她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又一次成功地把感冒扼杀在摇篮中”。
    四、抓住优势,分类工作
    本次农业普查比十年前普查指标增多,表类也细分了,最主要的是要求进行PDA设备(数据采集终端)的录入与上报,这不仅要求我们草表数据的高质量,对各村指导员、普查员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PDA设备(数据采集终端)录入之前,她不急不躁,带领各村普查员对全镇12000多份草表所有的细节进行最后校对,尽最大可能避免因逻辑和数据误差造成录入缓慢的局面,化零为整。同时,面对各村文化素质参差不齐的普查员难以迅速操作的现状,率先向领导提出采用村普查员与镇普查办录入员“1+1”的形式,把各自擅长的部分合成一个高效的整体。
    最终,我镇本次农业普查工作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速度快、数据质量优,受到了区领导一致好评。
                        
                                                                  周村区王村镇农普办   曹芳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