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计文化
严字当头 实处发力

发布日期:2018-07-03 14:58:40 浏览次数: 字体:[ ]

    农业普查是全面了解“三农”发展变化情况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大事,每十年开展一次。1996年刚参加工作的我十分有幸参加了第一次全国农业普查,2016年我又承担了组织领导开发区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任务。为了完成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各阶段工作任务,我带领普查办公室的同志一起加班加点,研究制定普查实施方案、组织普查员培训、并与大家一起进村入户,取得了农业普查工作阶段性成果。

    健全普查机构和组织网络。普查工作开始后我在办事处领导的支持帮助下协调成立了农业普查办公室,抽调了3名业务骨干充实到农业普查工作一线,配备了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用品,足额拨付了普查所需经费,统筹做好人员、经费、办公场所等保障工作。我与大家一起指导各村成立农业普查办公室,协助各村做好普查小区划分和普查指导员的选聘,共划分了29个普查小区,选聘了37名政治素质高、文化水平高、工作能力强的同志担任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工作,为农业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宣传是做好工作的基础。我与普查办公室的同事一起研究制定相关的宣传方案,并采取多形式的宣传方式,强化宣传农业普查工作。农业普查正式启动后,通过召开动员会,发放宣传材料、张贴宣传画等形式广泛进行宣传,使群众对农业普查有了充分了解和认识,从而关心和支持普查工作,提高对普查工作的配合程度,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在区农普办的帮助下积极开展普查指导员、普查员、PDA操作员的业务培训工作,组织召开了各村普查指导员、普查员参加的开发区农业普查试点工作会议,并实地进行了入户普查登记,有效提高了他们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确保了入户登记工作的顺利开展。
    我每天坚持早上7点10分到单位,简单的打扫一下卫生后,我便开始一天的工作。每天早上我先与各村通一遍电话,了解一下各村的工作进度,及时答复村里遇到的问题。为了把工作落到实处,我坚持严字当头、实处发力,一是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严格做到清查摸底有户就查、有地就查,确保不漏登一户、不漏登一人。二是盯紧工作重点、时间节点,对各村普查区、普查小区图、清查摸底表及各种普查草表进行认真审核,按时完成了汇总上报。三是强化措施、规范管理,做到精准入户、仔细填报、认真审核,高质量的完成普通农户、规模户、农业经营单位的普查表填报工作。四是狠抓数据质量,对全部普查表进行仔细复审,及时查缺补漏,做到农户入户率、知晓率、签字率达到100%,确保上报数据与清查摸底数据高度一致。五是保持高强度工作态势,不定期调度各村工作进度,及时掌握工作情况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统筹协调各村工作进度。经过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按时完成了农业普查的各项工作任务,并代表周村区迎接了市政府农业普查督导组的督导检查,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和高度赞扬。
                        
                                                        周村区城北办  杨耀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