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计文化
不忘初心跟党走 做一名“认真”的统计工作者

发布日期:2018-08-29 15:18:14 浏览次数: 字体:[ ]

    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对于我们每名统计干部提出了更高的党性修养要求,这是我们终生的事、毕生的课,对于我们专业性、业务性很强的统计系统来说,在理论素养、工作能力方面谁也不敢说谁就比谁强,今后谁可以做的更好,我们的初心是不是落实到了继续前进的行动中。因此,我们要以学习实践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切入点,深入思考如何结合提升我们的本职工作。在此,我和大家共同探讨一下,如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做一名“认真”的统计工作者。

    一、“认真”担当作为。要把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转化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领方向、推动工作的政治站位,牢牢把握统计改革发展正确方向,转化为想干事的动力,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统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认真”两字最可怕,如果工作不认真,看不清指标之间的内在关联,就事论事,眼光狭隘,分析、研判失误,就不可能把握经济运行态势,就会导致决策失误,影响地区转型发展的质和效;连一个数字都搞不准,就会实质性地影响到统计局的形象,贻笑大方;更可怕的是,因为思想上不认真,工作上出了笑话,自己都不清楚。反之,就不会这样。所以,我们要真正弄懂、弄通统计业务和制度规定,做到真学、真懂、真守、真用,坚决不当“天天撞钟的和尚”,不做“随行就市的小迷糊”。我们必须用理性、精准的眼光观察问题、分析问题,用自信、果敢的担当解决问题。要在加强现行统计理论及相关专业知识学习的同时,在学习新知识、新理论和运用新方法上求突破,达到知识结构常新、工作方法常新,不断适应新形势下统计工作的需要,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坚持”的要求,真正把握好“认真”担当作为这个关口,通过快节奏、高质量的工作,力争零失误、出精品。
    二、“认真”把握潮流。要把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转化为适应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以改革创新推动统计转型升级和现代化的思想共识。多年来,我们在加快实现统计职能、统计内容、统计方法、统计手段的转型升级和现代化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也得到了党委政府和相关方面的认可。但进入新时代后,更需要我们拿出敢干事的魄力。因此,我还是要对同志们提出三个字的要求:一个是“勤”。就是要勤奋、勤恳。勤奋是干好工作的前提,不是说要大家花多长时间窝在办公室啃业务,而是腾出更多地精力放在对工作方向的思考和谋划上。没有自我计划的等靠就是懒惰,要始终站在独到的角度、站在全局的高度超前思考问题,多提让人信服的决策建议。二是“严”。就是要自我严格、严谨。要坚持“我是统计专家,我要依法统计”的思维底线,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态度,业务要精、风险要看透,把各种可能的情况想全想透,把各项工作安排的周详完善,确保安全、顺畅、可靠、稳固。三是“实”。就是要求实、落实。要务实重行,时刻留意自己干完活了没,比别人落后了没,当实干家,不当清谈客,决不能像“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那样照抄照搬,糊弄自己。要言必信、行必果,以效果检验工作对误,以结果印证付出和收获的多少。
    三、“认真”学以致用。要把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转化为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加快构建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的使命担当。要学以致用,坚持用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指导实践,多考虑能干事的举措,在深入学习上求“精”,在理论研究上求“实”,在学用结合上求“广”,坚决反对脱离实际,墨守成规,急功近利的浮躁心理,切实增强“六种意识”(即机遇意识、创新意识、发展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十九大报告提出“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统计工作要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结合,与当前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相结合,与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我们要充分发挥统计的信息、咨询、监督三大功能,走出去,到一线看看,畅通与部门、镇办、企业、村居的联系沟通,真正掌握“第一手资料”,了解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疑点、难点,指导帮助统计对象“精准”报送数据,健全完善原始统计数据台账,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开展奠定扎实基础。
    四、“认真”履职尽责。要把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转化为奋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昂扬向上、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同样,统计工作也不是敲敲键盘、算算数字就能做好的,我们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需要会干事的思路。在工作中,局内同志涌现出了很多先进事迹。在这里举一个例子,我局某位同志刻苦钻研业务工作,撰写的《临淄区加快服务业提质升级的调查》一文被市委办公厅《决策参考》采用,这是我局多年来的首次突破,是这位同志多年积累和内涵提升的印证。局内还有很多值得表扬的事迹,先进个人和事迹就在我们身边。所有同志要对标先进,真正在对标中知差距、谋思路、定措施、鼓干劲,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自我突破。
    我们的事业是服务,为经济发展提供统计保障,做好工作人人有责,所以每位同志都要以事业为重。对于我们个人来说,一是管好自己。管好自己的行为,要时时处处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特别要严格遵从各项规章制度要求,这是守规矩的第一步。大家都要向先进层面看齐,而不要总和后进方面比,否则结果只会让自己越来越差。二要管好他人。这主要是互相监督,科室负责人要管好科室人员,科室人员也要监督好科室负责人。我们离不开他人的监督,有时自己会管不好自己,自己发现不了自己的毛病,就需要别人来提醒。旁观者清就是这道理。三要管好工作。每名同志要将“事在人为”作为工作准则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众人拾柴火焰高,所有同志的共同努力才能促成全局工作的长足进步。据了解,广饶县很多同志是东营市统计系统的专家,市局办不了的事,很多由他们来办。我们平常抱怨的东西不少,可参照人家,我们的差距是什么呢?同样工作几年,我们的付出是不是不够呢?因此,我们要弘扬“一种正气”,敢于坚持原则,勇于同弄虚作假行为作斗争;铸就“一种精神”,视数据质量为生命,以求真务实为天职;强化“一种意识”,大胆改革、奋发作为;养成“一种习惯”,守纪律、懂规矩、重执行;提高“一种能力”,以改革创新推动和实现统计工作现代化。

    各位统计同仁们,我们要把抓落实作为增强党性的政治要求作为改进作风的重要着力点,不忘初心,鼓实劲、办实事、求实效,不断强化科学发展、服务大局、抢抓机遇、勇于作为的意识,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解放思想,进取赶超,不断推进统计事业的科学发展,为经济发展做出我们应尽的贡献!


                                                 (作者系临淄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希扬)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