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孙忠廷同志在高青调研时强调 发挥统计职能 夯实统计基础 全力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18-09-30 09:44:21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忠廷在高青调研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时强调,要深刻认识当前统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积极发挥统计职能,夯实基层统计基础,全面摸清普查单位基本情况,建立完善企业账目,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可靠的统计保障。



    在交流统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时,孙忠廷同志指出,当前全市经济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压力和机遇并存,加快新经济成长、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全面做好服务业统计工作,已成为保持全市经济稳中求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向。全市各级统计人员思想上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讲政治讲大局,坚持跟着中心走、贴着中心做,自觉把统计工作放在全市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摒弃墨守成规、老调重谈、因循守旧的惯性思维,强化担当作为、敢闯敢试、开拓创新的工作模式,夯实基层统计基础,抓实统计数据质量,准确反映新旧动能转换,跟踪监测经济运行趋势,打造实时高效的监测预警中心,为推动全市经济发展积极发挥统计部门的测量仪、矫正器、风向标作用。
    在座谈当前统计工作时,孙忠廷同志强调,要全力做好第四次经济普查的单位清查工作。当前第四次经济普查已进入实质性的单位清查阶段,全市各级普查机构要通过“地毯式、无缝隙、全覆盖”的单位清查,全面摸清限上企业和限下单位的基本情况,确保不重不漏。尤其是服务业企业变动比较频繁、统计基础规范化较为薄弱,统计难度较大,但从另一方面看,其覆盖范围广、单位个数多,统计的潜力也很大。要加大“个体升法人、规下转规上、主辅业务分离”为指导的服务业企业纳统推进力度,夯实服务业企业统计基础,从而全面反映经济发展实际。
    在谈到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时,孙忠廷同志要求,要指导督促企业建立完善原始账目,这既是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的关键,也是做好统计工作的基础。一是要建立财务账目。区县统计局要结合自身实际,迅速研究制定促进企业建立完善财务账目的实施意见,各镇办要建立统计所牵头,第四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抓的工作机制,明确职责,责任到人,紧密结合四经普单位清查工作,做到“清查一家单位信息,建立一套财务账目”,这既是数出有据的前提,也是统计执法检查的要求。下一步,各区县还要选定此项工作开展有力的示范乡镇,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洪涛将现场督导;二是要完善统计台账。全市各级统计机构要严格统计台账的发放登记,指导检查企业准确记录、规范管理、妥善保存,确保填写统计台账的及时性、连续性、完整性、准确性,从而保障源头数据质量。
    调研期间,孙忠廷同志深入田镇街道办事处和黑里寨镇统计所,看望基层统计干部职工,就乡镇统计所的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学历职称、工作开展情况等与统计所长进行了座谈交流,勉励他们立足基层,强化学习,进一步规范统计工作,搞准数据,优化服务,在履职尽责中发挥应有作用。
    高青县委书记明子春,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新胜,县委常委、副县长张亮云,县统计局局长张乐,市统计局有关人员陪同调研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