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计文化
年轻干部的“三字箴言”

发布日期:2019-10-30 14:27:03 浏览次数: 字体:[ ]
  年轻干部是事业发展的未来,是为将来播下的种子。最为关键就是要抓好年轻干部的培养、使用和选拔,让事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能够接上茬。而对于年轻干部来说,就是必须要牢记“有志”“有为”“有恒”的“三字箴言”,在改革发展的大潮中奋辑争先,不负总书记殷切嘱托。
  有志,心中勇立鸿鹄之志。人为什么而活着?《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保尔·柯察金说,“人,最宝贵的是生命;它,给予我们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已经把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这个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了人类的解放而斗争”。对于年轻干部而言,立志始终是第一等重要的事情。未来是从梦想起步的,人生是从抱负启航的。古人云:“人惟患无志,有志无有不成者”,“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人无志,非人也”,“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志不强者智不达”,等等。说的都是志向之重要。志向很重要,而立什么志和怎么立志同等重要。现实中,有的年轻干部今天立志做这个,明天立志做那个,朝三暮四、见异思迁,特别是一遇到挫折和困难,便改弦更张、另起炉灶;还有的一上路就想飞,不想从零做起,更不想从小事做起,一起步就想一鸣惊人,眼高手低、好高骛远。年轻干部立志一忌不切实际,二忌缺乏定力;要立长志,不可以常立志;要立志做大事,不可立志做大官;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要筑牢精神支柱,做理想坚定的“新青年”,把职位晋升、家庭幸福等个人成功的“小”理想,统一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大”志向上来;要担起千钧重任,做堪当大任的“新青年”,立足岗位做创新创业的“排头兵”,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要多积尺寸之功,做脚踏实地的“新青年”,认认真真干好眼前的每一项工作,厚植基层,久久为功,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奉献出属于自己的“一分光”“一份热”。
  有为,脚下多沾务实泥土。《士兵突击》中许三多说过三句话:“人要好好活着,好好地活着就是做有意义的事”“你现在混日子,小心将来日子混你”“今天比昨天好,这就是希望”。浅显的大白话里,却蕴含着深刻的人生哲理。有的年轻干部初到工作岗位,“蜜月期”还没有过,业务还没有搞熟,什么成绩也没有,就把眼睛和心思瞄准到另外一个岗位;有的年轻干部对岗位挑肥拣瘦,觉得工作辛苦、责任太大,或没有实权,得过且过,混日子;有的年轻干部总是渴望自己职位能够早日提升,却在工作中抱着为别人干事的心态,机械的被动的完成任务;有的年轻干部干自己的私事风风火火,一到上班时间就浑浑噩噩,无精打采,对领导交办的工作敷衍了事,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一推了之。对于这些同志,我们心中必须画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不担当,不作为,你当干部干什么?”大家要知道,岗位不是可以随便挑选的商品,不可能任由你挑选,也不存在只有权力、没有责任的岗位。特别是机构改革后,机构有所精简,人员岗位编制十分有限,岗位更加稀缺。年轻干部既然选择到机关事业单位工作,就要服从组织的安排,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干一行,爱一行。党和人民给了你这样一个平台,给了你一个干事创业的地方,你不努力做,那么你在岗位上度过的时光就是在浪费生命,在做无用功。正如总书记说的那样:“如果这山望着那山高,觉得单位‘庙小’了,岗位“屈才”了,三心二意、心猿意马,是不能把工作干好的”。
  有恒,干事力求精益求精。“业精于勤荒于嬉,形成于思毁于随”。我们在工作中总会遇到一些“差不多先生”,组织上交办的工作虽然都能完成,但是质量不高,有的甚至存在错漏,留下后遗症,究其原因是其内心的懈怠情绪在作怪。要知道,懈怠是一种致命的“慢性病”,就像温水煮青蛙一样消磨人的意志。如果自己不加警惕,任由精神懈怠,长此以往就会滋生骄气、形成惰气、带来暮气、助长邪气。一个人失败的最大祸害我认为就是养成了敷衍了事的习惯,而成功的最好方法就是把任何事情都做得精益求精、尽善尽美,让自己经手的每一件事,都贴上“精品”的标签。用心工作,最大的受益者是自己;敷衍工作,最大的受害者也必定是自己。若你遇事总是应付,把每件事情当差事去对付,就很难有成就感,也很难取得成就。只有把工作当事业做,对每项工作要高标准要求,用心琢磨、用心付出,不仅把事办了,还能把事办好,这样才能越做越有味道,才会觉得有成就感。此外,还要多给自己压担子,在复杂的岗位、复杂的地方摔打自己,增长才干,提升本领。一方面要树立“坚持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既向书本学,又向模范学,既向广大群众学,又向有经验的领导和同事学,做到“真学、善思、会用”,做到学思结合,适应形势,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成为一个“通才”。同时,刻苦钻研岗位业务知识,成为能独当一面、有看家本领的“专家型人才”。另一方面要敢于担责。大事小事都要敢于担当,推卸责任者,绝对不可能成大事。上级交办工作,自己不要推,主动扛下来,组织看到你扛着,就认为你是好同志。批评也是一样的,大事你要扛得起,敢于上;批评你也要扛得住,不能一批评你,就说那不是我的事,不能见事不对,就开溜,就推卸责任。总之,敢于担当是多方面的,敢于担当是有作为的基本品质,大担当才有大作为。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当前,改革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对年轻干部而言,也正是施展抱负、建功立业的起步时期。广大年轻干部要行动起来,奋斗新时代,建功新时代,积极投身到新征程中,务实进取,开拓创新,挥洒青春的汗水,一步一个脚印,书写自己的精彩人生。(临淄区统计局 王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