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计信息分析
1-7月淄博服务业平稳发展中呈现行业亮点

发布日期:2019-10-09 08:46:27 浏览次数: 字体:[ ]
  1-7月,淄博服务业在新旧动能转换框架下,高质量发展不断推进,行业总体平稳运行,现代服务业发展较快,民生领域不断加力,文化旅游业深度融合。同时也应看到,规上服务业营利能力还需加强,均衡发展有待提高,仍须采取有力措施解决。
    一、规上服务业总体平稳,重点行业呈现亮点
    1-7月,全市纳入联网直报的568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76亿元,同比增长8.2%,高于上年同期增速4.4个百分点;实现生产税金3.9亿元,同比增长6.8%,同比提高5.2个百分点;实现应付职工薪酬41.8亿元,同比增长22.8%,今年来月度累计增速均保持在20%以上。
    现代服务业发展较快。1-7月,全市规模以上现代服务业营业收入实现109.2亿元,同比增长11.8%,高于规上服务业3.6个百分点,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中,更具行业引领力的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研究与实验发展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均在25%以上,高于规上服务业增速15个百分点以上。
    民生领域不断加力。今年来,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教育、居民服务等“幸福服务业”加力发展。1-7月,教育、居民服务、社会工作及广播影视制作业营业收入增速均高于规上服务业5个百分点以上。相关民生行业规上企业数量、从业人数及营业收入占比也实现不同程度提高。
    二、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重点项目加力推进
    今年来,淄博“文化名城”建设稳步推进,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目标初步实现。1-7月,全市规模以上文化旅游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6%,高于全部规上服务业增速4.4个百分点,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营业成本利润率达到9.3%,高于规上服务业3.3个百分点,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文化旅游业从业人员数同比增长4.8%,高于规上服务业2.3个百分点。初步统计显示,我市上半年共接待游客2975万人次,同比增长8.9%;实现旅游收入335.5亿元,同比增长12.8%。
    重点文旅项目加力推进。确定稷下学宫等43个重点项目,截至上半年末开工率超过90%,完成投资37.4亿元;重点推进儒商大会签约落地项目、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建设;成立指挥部,加快推进周村古商城5A级景区创建;招商引资成效明显,项目洽谈顺利推进,当前已征集项目21个。
    三、当前存在不足及应对措施
    (一)行业营利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
    1-7月,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同比下降2.8%,较上半年各月虽有一定程度回升,但较上年同期增速回落14.5个百分点。分行业看,30个大类行业中有15个行业营业利润同比下降,比上年同期多4个行业;营业利润为负的行业达到9个,比上年同期多3个行业。在营利性服务业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业等7个行业营业利润同比下降,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业,新闻和出版业,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业,文化艺术业及娱乐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幅度超过10%。
    一是要切实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从服务企业角度制定政策,抓好落实,切实降低企业的行政成本,做好企业发展的“店小二”;二是要通过减税降费为企业减轻负担;三是要完善扶持政策,优化资源配置方向和力度,扶持优质现代服务业企业发展壮大,并发挥好龙头带动作用;四是做好“双招双引”,通过引进优质资金和高水平人才推动全市服务业企业营利水平逐步提高。
    (二)均衡发展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
    分行业看,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业,商务服务业,研究和试验发展业等行业营业收入增幅均超过25%,但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专业技术服务业,公共设施管理业增幅均在5%以下,而道路运输业,机动车、电子产品和日用产品修理业,新闻和出版业,文化艺术业等行业则出现不同程度下降。行业间发展差距较为明显。分区县看,营业收入增速超过20%的区县有淄川区、周村区和沂源县,而博山区、临淄区和高青县则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其中高青县因交通运输业增长乏力营收下降幅度接近30%。区县间发展不平衡问题同样较为突出。
    一是要在全市服务业发展战略布局下,各区县注重精细化、内涵式发展,推动服务业行业转型升级,向现代化、高端化、品牌化发展;二是进一步完善服务业产业布局,在现代物流、现代商务及“智慧服务业”方面做文章;三是要认清优势,找准短板,结合当地实际积极稳妥推进服务业发展,培育服务业新产业、新优势及核心竞争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