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要闻
山东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建设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发布日期:2019-10-09 08:47:24 浏览次数: 字体:[ ]

来源:大众日报



  “赵阿姨,您订的午餐到了,今天是油菜炒香菇、蒸鸡蛋和小米粥……”中午12点,济南曜阳日间照料中心的配餐队准时来到槐荫区南辛庄清新小区的赵玉珠老人家中。端着热腾腾的饭菜,老人笑得特别开心。

  2017年7月,济南曜阳日间照料中心开始为周边4个小区的老年人提供配餐服务,这也是他们最早开展的居家养老服务之一。“我动过膝盖置换手术,不能长时间行走,买菜做饭比较困难。”赵玉珠说,自己老伴去世得早,孩子又在外地工作。现在每月只要花150元,就能享受到早午餐的配送服务,别提有多方便了。

  “我们在配餐过程中发现,老年人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也比较旺盛。所以,现在开始试着为独居老年人增加一些生活陪伴的服务内容。”济南曜阳日间照料中心负责人曲夕彦说,照料中心已经组建了专门的服务小队,除了开展日常助餐活动,还会定期上门陪独居老年人聊聊天、说说话。

  “要不是家门口的养老服务中心,遇到这种情况,我真不知道要怎么办!”回忆起一个月前的事情,济南市银丰山庄小区居民梁晓英依然记忆犹新。

  今年8月初,梁晓英的儿子在北京突遇车祸,需要她过去照顾,这可难坏了她。“84岁的父亲一直由我照顾,现在要离开他去外地一段时间,我肯定不放心。”梁晓英说,原本想雇保姆短暂照顾一下老人,结果人家一听是短期照护,根本就不想干。

  正在为难之际,梁晓英想起了社区里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今年1月刚建好,说是能为社区老年人提供综合养老服务,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打了电话。”听了梁晓英的烦恼后,养老服务中心当天就上门给老人作了身体评估,并提示梁晓英两天后可以办理短期入住手续。

  在北京的半个月时间里,梁晓英每天都可以从养老服务中心组建的微信群里了解父亲的身体情况。“护工大姐会把每天的血压、血糖以及晚上的查房情况发到群里,用药情况等也会及时和我沟通。”梁晓英说,因为养老服务中心就在社区,父亲心里也没觉得不舒服,反而结识了不少朋友,“现在回家住了,也还经常去养老服务中心转转。”

  从1994年进入老龄化社会,山东老年人口增速一直较快。截至2018年底,山东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239万,占全省总人口的22.29%,是全国老年人口最多、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省份。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口老龄化问题,加快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

  “虽然养老模式日趋多样化,但受传统观念及养老机构建设水平等影响,居家养老仍是我省最主要的养老方式。从2015年开始,我省在不同类型发展地区选择18个县(市、区)作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创新试验区,打造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样板。”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副处长宋坤说,嵌入社区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就是我省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积极探索。这些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以社区为依托,在不脱离老人熟悉的社会关系和生活环境的前提下,为老年人提供专业化、个性化、便利化的养老服务,被誉为“一碗汤的距离”的养老。

  目前,全省建成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4000余处、农村幸福院1.1万处,建有养老服务信息平台100余处,培育、引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组织200个。“去年,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支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十二条’,要求年内每个县(市、区)建成不少于2处、全省建成300处示范性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做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建设,打造更多高质量的‘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宋坤说。(记者 齐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