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计信息分析
淄博市前三季度工业生产者价格走势分析及后期预判

发布日期:2019-12-06 09:31:51 浏览次数: 字体:[ ]

  自年初以来,淄博工业生产者价格终止了长达24个月的上涨后,进入下行通道。1-9月,全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累计同比下降2.5%,购进价格累计同比下降3.9%,降幅分别比上半年扩大0.8和1.2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的上涨形成对比,上年同期两大价格指数分别上涨8.3%和7.1%。9月份的出厂、购进价格同比分别下降5.2%和7.5%,降幅分别比上月扩大1.2和1个百分点,下行态势明显。

  一、总体运行特征

  (一)出厂价格震荡下行。今年以来,淄博出厂价格累计同比一直处于下行通道,降幅在1.5%--2.5%区间,期间以4月份降幅最小为1.5%,其余各月降幅均在1.5%以上,且从5月份起降幅逐月扩大,至9月下降2.5%。31个行业大类中,累计同比16涨2平13降,行业上涨面为51.6%,比上半年收窄3.2个百分点;月同比14涨4平13降,行业上涨面45.2%;月环比11涨5平13降,行业上涨面35.5%,行业上涨面进一步收窄(见下图)。

  



  (二)购进价格降势显著。今年以来,购进价格降幅持续在2%--3.9%区间运行,上下震荡幅度大于出厂价格。其中,在上半年的4、5两个月份降幅最小,分别为2.2%和2.3%,进入下半年后,降幅逐月扩大,至9月下降3.9%。九大类原材料“2涨7降”,其中,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类价格上涨9.3%,黑色金属材料类上涨4.4%,其余七大类均下降,降幅最大的为燃料、动力类下降8.8%,其次为纺织原料类下降7.6%(见下图)。



  


  (三)淄博降幅明显超出全国全省。1-9月,淄博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累计同比降幅分别超出全国(同比持平)、全省(下降0.1%)2.5和和2.4个百分点;购进价格累计同比降幅分别超出全国(下降0.3%)、全省(下降0.4%)3.6和3.5个百分点。在全省16个城市中,淄博两大价格指数降幅最大。

  二、主要行业运行特征

  (一)采掘业价格同比持续上涨。前三季度,全市采掘业价格同比上涨11.8%,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0.5个百分点,涨幅比上半年扩大1.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扩大2.3个百分点。其中,黑色金属矿采选业上涨17.9%、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上涨11.3%、非金属矿采选业上涨0.9%。原料工业价格同比持续在下行通道,降幅为6.9%;加工工业价格同比稍有下降,降幅为0.1%。

  从月度同比指数走势看,采掘业各月涨幅均在4%以上,且前7个月呈逐月小幅攀升态势,下半年涨幅持续保持在两位数;原料业各月降幅保持在3.8%--12.1%区间,且下半年逐月扩大;加工业连续保持了5个月的略涨、2个月持平后,8月份转为下降。

  (二)石化行业价格同比大幅下降。前三季度,全市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同比分别下降7.6%和10.6%,而上年同期两大行业价格分别上涨18.2%和13.8%,涨跌反差巨大;与今年上半年相比,降幅分别扩大2.4和0.2个百分点。两大行业价格下降分别下拉全市价格总指数1.0和2.3个百分点。

  从月度同比看,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上半年各月降幅均保持在一位数,进入下半年后,降幅扩大为两位数;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前5个月各月同比降幅均为一位数,自6月份起,降幅扩大为两位数,至9月份降幅最大为14.7%。主要石化产品价格同比下行,9月,原油加工及石油制品制造业价格同比下降11.3%,基础化学原料制造价格同比下降14.2%,专用化学产品制造价格同比下降18.4%。从行业价格走势看,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月环比前9个月中,6个月是涨3个月下降,目前已连续两个月保持上涨,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月环比前9个月基本均处于下行通道,仅8月环比上涨1.3%,9月环比又转为下降1.2%。

  (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价格涨势平稳。前三季度,全市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价格累计同比上涨1%,拉动价格总指数上涨0.1个百分点,涨幅较上半年扩大0.1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回落1.7个百分点。

  从月度同比看,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价格波动平稳,各月同比均稳定在1%左右;从月环比看,各月环比有涨有跌,但涨跌波动幅度均在0.5%以内。从主要产品看,水泥、石灰和石膏制造,前5个月价格环比连续上涨,幅度在0.1-2.1%之间,后3个月下降,幅度在0.5--1.9%之间,9月份价格环比与上月持平;陶瓷制品价格9个月间6个月环比上涨,最大涨幅1.3%,另3个月环比与上月持平。耐火材料价格9个月间6个月环比上涨,最大涨幅2.3%,1个月持平,2个月下降,9月份环比出现最大降幅4.8%。

  (四)农副产品加工业价格持续上涨。前三季度,农副食品加工业价格累计同比上涨4.8%,涨幅较上半年扩大0.4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扩大3.1个百分点。

  三、影响工业生产者价格变动的主要原因分析

  (一)重化工业特征影响。淄博价格指数降幅明显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工业的重化特征所致,其石油化工所占份额高达32.8%。由于大量的石油产品属于基础性材料和燃料动力,对下游产业有着普遍影响,直接影响国内成品油等石油加工、炼焦产品的价格,间接影响有机化工原料、塑料、合成橡胶、化学原料和医药农药制造等行业的价格。重化特征使得淄博对市场价格变动的敏感度偏高,涨跌程度会超出全国全省水平。

  (二)石化产品市场低迷。今年以来,受地缘政治紧张加剧、中美贸易摩擦频现、国际油价低位窄幅震荡、化工安全监管趋严、石化企业设备大检修、终端消费需求受限等因素影响,石化产品特别是化工产品市场持续低迷,带动淄博工业结构中比重较大的化工、石油、橡胶塑料三大行业的原料购进、产品销售、及上下游企业产品的整体价格下行,对淄博工业生产者价格总指数影响非常明显。

  (三)钢材市场价格波动。淄博工业结构中,黑色有色金属冶炼加工、金属制品、专用通用设备制造、机电等大类行业比重在23.5%以上,由此钢材市场价格波动对全市价格总指数影响较大。钢材市场价格较前几年相对平稳,价格稍有走低,带动相关H钢、槽钢、钢板、钢管等企业产品价格下降。

  (四)环保限产、节假日、季节等因素影响。此类因素对企业生产活动的影响具有相对的年周期性,行业也相对固定。基于价格指数的计算是用环比指数的原因,该类因素对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的影响较大。个别月份的价格波动影响全年的价格指数平均,就淄博市而言,主要是砖瓦石材等非金属类建筑材料、部分化工行业及生产所需天燃气等价格受影响较大。

  四、四季度走势预测

  从影响全市价格指数变动的主因--石化价格走势看,利于石化行业价格回升的因素初显。一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及其盟友进一步减产的前景给市场提供支撑,利于油价回升;二是中美双方第十三轮贸易谈判达成初步协议,争端显著降温利于市场预期回暖;三是受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启动影响,环保限产力度加大,化工产品市场供应量会缩减,供需矛盾有望得到缓解。加之四季度是化工市场销售旺季,支撑市场需求面向好。

  从计算价格指数的技术因素来看,进入四季度,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影响将逐月消除,今年的新涨价因素中,除10月的月环比指数低于上年同期外(一降一涨),11、12月份的月环比指数降幅有望小于上年同期(上年11月是全年月环比价格由涨转降的拐点,且上年的两个月环比降幅较大),由此推断后两个月的新涨价因素对价格总指数的上拉作用增强,利于价格指数的回升。

  综上分析预测,四季度除10月价格同比仍延续降幅扩大外,后两个月价格同比降势将得到遏制, PPI月同比降幅将有所收窄,但全年PPI累计同比降幅扩大的趋势难以扭转。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