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市统计局三个“精心”完成民营经济专项调研

发布日期:2019-12-06 09:09:08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摸清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状况,客观剖析民营企业转型升级面临的难题及存在的差距,市统计局“三个精心”开展民营经济专项调研,取得了民营经济运行的一手资料。

  一是精心设计调查问卷。按照问卷设计的合理性、一般性、逻辑性、非诱导性及明确性的原则,从我市企业实际情况出发,精心设计调查问卷。调查内容包括企业生产经营状态、生产经营景气判断、生产能力利用、企业盈利、企业投资、企业订单和用工、企业成本和相关政策环境等八个方面,共40余项问题。通过这些问题设计可以了解到当前淄博企业发展运行的方方面面。

  二是精心挑选被调查单位。由于民营企业具有数量多、范围广、企业类型复杂和分布不均匀等特点,因此在单位选取上采用了系统抽样的方法,保证了样本单位的代表性。并随机电话询问了调查单位的存续情况,更大程度的保证样本单位质量。此次共挑选企业1100家,覆盖了全市各区县,参与问卷调查的企业涉及70个行业大类,涵盖各种企业类型。这些企业从行业分布、企业规模、区域分布、企业特点等各个方面,可以直接反映出当前淄博市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三是精心进行问卷结果分析。调研结束后,我们对问卷按照不同统计标志进行分类汇总,有针对性的进行数据结果梳理分析。从样本企业区域和行业分布、新形势新环境对企业整体生产经营的影响、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的制约因素、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及新形势下突出发展民营经济的建议等几个方面进行深入研究,撰写了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同时我们又与工商、税务、海关等主管部门积极对接,从市场主体、纳税、进出口、就业及社会创新等不同方面对调研报告进行了有益补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