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计文化
说说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家“车轮”上的变化

发布日期:2019-02-25 08:56:49 浏览次数: 字体:[ ]
    我家祖孙五代四十多口人,有务农的、在政府上班的、在企业打工的和上学的,遍布各个行业、各个领域。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家发生了众多变化,用翻天覆地这个词来形容或许太抽象,也不直观。我想用我家拥有各种车子的演变过程,用各种“车轮”的变化说说四十年来党的一系列利民政策给我们这个普通家庭带来的巨大改变。
    我家车子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为空白期,从建国到改革开放的29年为起步期,改革开放40年为发展期。
    据老奶奶回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我家全家八口人靠耕种几亩薄地,完成各种“苛捐杂税”后所剩无几;丰收年景,勉强能养家糊口;遇上灾年,半年糠菜半年粮,艰难度日,哪里还谈得上什么车子,见个“轮子”都是稀罕事,出行“两条腿”,运输“两肩挑”。
    1949年春雷一声震天响,解放了,生活也一天比一天好。手头也开始渐渐宽裕起来。有条件的邻居请木匠来打置了一辆独轮小推车。这可是全村的大事,车子打好后,我老爷爷甚至还放了“二踢脚”和鞭炮表示庆贺。小推车虽然是木头打制的,然而却被视为稀罕物件,只有那些关系特别好的才可以借用,借的时候,必须早上借晚上归还。
    随着时代发展,从六十年代开始流行自行车。当时供不应求,所有的自行车得由公社计划分配,有“票”才能有购买的资格。那时候老爷爷在公社上班,由于工作需要,优先分配到一辆上海产永久牌“52”型自行车购买资格。这种车子既能代步,又能驼二三百斤重的东西,成为家中的“壮劳力”。在家里谁有要紧事谁骑,常常是“息人不息车”。不长时间车上的重要部件换了又换,几年下来,除了大杠没有换,其余部分基本换得差不多了。
    从1978年起,改革开放春风劲吹祖国大地,各项富民强民惠民政策不断推陈出新,落地生辉。老百姓的“钱袋子”一点点开始鼓起来,想办的事总是心想事成,得心应手。母亲回忆大概是1979年秋天,“老伙计”永久自行车光荣“下岗”。父亲先是买来一辆凤凰“12型”自行车,大伯第二年春天又买来了一辆“金狮牌”自行车。为了种地需要,三叔还买了一辆铁架子拖车,从此基本结束了“出门靠腿”的时代。
    两代“凤凰”“金狮”先后骑了近20年,家里人渐渐觉得不如电动车快捷省力。很快,我们这一大家开始了电动车时代,我家先买回了一辆“绿源牌”电动车,接着又买了一辆“三枪”电动车。到了2005年冬天,觉得电动车常常受电能的限制,担心电量不够不敢跑远路,又看上了摩托车,说买就买,一辆跨骑式“江铃”摩托车进驻我家。风光一时后,觉得不如“五羊”帅气,很快又让“五羊”取代了“江铃”。同时,奶奶觉得铁架子拖车运东西既慢又吃力,又花六千多元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让铁架子拖车“退居二线”。
    我做了一个统计,改革开放40年来各种车子更新升级的次数是建国到1978年29年的6倍,以当年买永久“52型”自行车时每斤猪肉七角四分与现今每斤8元左右的比例计算,去除物价上涨部分,改革开放40年来在购车上所花的资金是建国后29年的202倍。
    人追求享受总是无止境的,现如今我们这些年轻人又觉得摩托车不如小汽车舒适气派,纷纷开始打起小汽车的主意。于是乎,五个爷爷、两个老姑家里的年轻人们都换上了小轿车。因为家里住上楼房,没有停车的地方,不久前奶奶将家里那些派不上用场的各种老车子进行了处理。说实话,处理时我们都感觉十分心疼。心想如果有一空地真想把它们陈列起来留作纪念,肯定很有意义。在车子发展的过程中,家里的住、穿、吃、玩等生活方面同步发展提高,住的从“两封山”“四面光”到楼房精装修;吃的从温饱到讲营养求健康;脚上穿的从布鞋到皮鞋;身上穿的从卡机灯芯绒到全棉、人造棉;用的电脑、空调、冰箱、洗衣机应有尽有,燃气灶、微波炉、电饭煲一应俱全;玩的苹果手机袋中揣,玉镯、蜜蜡、钻戒全身戴。全家人先后分别到国内外多个城市等地方观光旅游,尽享天伦之乐。

    放眼960万平方公里,我们家也许只是全国千千万万家庭中的一个缩影。但是清晰“车轮”变化的轨迹、深深的印记让我们懂得一个真理,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家现在的一切。四十年的实践雄辩地证明,改革开放符合党心民心、顺应时代潮流,方向和道路是完全正确的,这是党和人民从历史和现实中得出的不可动摇的结论。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家“车轮”的变化,让我们看到了祖国如今的富裕,相信在今后的更加长远的“旅途”中,我们祖国一定能够继往开来,一路下去,春华秋实。

 (淄博市临淄区统计局  王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