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市统计局打出廉政建设“组合拳” 筑牢廉洁统计“防护堤”

发布日期:2019-03-26 08:02:49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淄博市统计局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首要位置,与统计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聚焦重点任务,强化责任担当,细化工作措施,精准发力,打出一套“组合拳”,持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加强制度建设,签订党风廉政“军令状”。市统计局党组严格按照市委、市纪委监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列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年初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把讲政治、讲纪律、守规矩贯穿到统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制定印发《淄博市统计局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意见》,为抓好全年党风廉政工作指明目标、确定重点、提出具体措施。全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局党组书记、局长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切实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党组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定期与分管科室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与分管人员开展谈心谈话,推进廉洁教育关口前移,做到常提醒、早提醒。
    加强宣传教育,常打反腐倡廉“预防针”。市统计局坚持廉政教育经常抓、长期抓,形式多样地开展廉政文化宣传和思想政治教育。制定详细的党组中心组和在职干部理论学习计划,专题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度,使全体党员干部对党纪党规入脑入心。结合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着力打造单位廉政文化长廊,做到廉政格言警句进楼道、上墙面,党员干部常常看、时时记,营造了良好的警示教育氛围。组织全市统计系统集体收看山东省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秦秀春所作的《强化纪法意识防范廉洁风险》报告,督促党员干部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做清正廉洁的示范者。组织全体人员观看《重拳反腐保驾护航》等警示教育片,以案释纪,为党员干部送上一顿丰盛的“廉政大餐”。组织党员干部赴鲁中监狱开展现场教育,通过近距离了解违法犯罪的后果,使大家深刻认识到因“一念之差”带来的“一墙之隔”失去自由的巨大反差,加倍珍惜岗位、珍惜自由、珍惜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党性体检活动,班子成员定期讲廉政党课,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自学,参观全市廉政书画摄影展,引导党员干部讲政治、讲纪律、守规矩,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法纪敬畏,绷紧廉洁自律之弦。
    加强风险防控,筑牢廉洁从业“防火墙”。市统计局对现行各项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健全完善内部控制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党务政务公开制度,认真落实财务公开,严格规范报销管理,形成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的良性机制。从个人岗位、科室、单位三个层面,围绕依法规范职权、规范权力流程、查找廉政风险、评定风险等级、制定防控措施五个方面,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做到全面覆盖、全员参与。强化对统计执法、财务管理、人事管理等重点领域关键岗位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提出防控廉洁风险的具体措施和办法,组织重点岗位负责人作出廉政承诺,抓好前期预防,实施过程监控,严格后期处置,对可能发生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进行有效防控。制定《市统计局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关于加强工作人员外出管理的通知》、《淄博市统计局印章管理制度》、《市统计局廉政谈话制度》、《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证照管理的通知》和《淄博市统计局内部控制手册》等制度,用规范的工作制度来制约权力,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进一步堵塞在廉政管理方面的漏洞。
    加强执法检查,架起依法统计“高压线”。市统计局把握正确方向,进一步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深入学习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精神,认真贯彻执行《统计法》和《统计法实施条例》,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放在核心位置。切实加强统计执法监督工作力量配备,成立统计执法监督机构,增加人员编制,优化机构设置,提升工作效能,为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强化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坚决杜绝数字造假、弄虚作假的行为,严肃查处“以数谋私、数字腐败”问题,规范企业网上直报流程,完善“双随机”抽查制度,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创设全社会依法统计的良好环境。结合统计工作规范化检查、统计违法行为自查、经济普查数据质量抽查等工作,深入开展统计执法活动,严肃查处和曝光一批在统计工作中弄虚作假的典型,强化警示和教育作用。加大对违法违纪失信行为查处的宣传力度,对严重统计失信企业,依法推送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施联合惩戒。积极开展统计普法和统计法律法规培训,增强统计工作人员的守法意识,培养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能力素养,从源头上遏制瞒报、虚报、拒报及数字造假。
    加强工作督查,构建改进作风“监督网”。市统计局强化落实担当,锲而不舍推进作风建设。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出台《市统计局“工作落实年”活动实施方案》,制定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敢于作为,狠抓落实,坚决克服怠政懒政的行为,彻底清除“四大重症”现象,改变思想守旧“向后看”的痼习。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动向,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重点纠正统计系统干部慵懒无为,不作为、乱作为、冷硬横推问题。积极推进统计体制改革创新发展,建立“四上”企业纳新统计机制,努力推动企业纳统建账,推进大数据运用,有效解决统计体制不健全,虚报漏报等问题,加快建立适应新形势下的新经济统计体系,为我市经济发展提供科学、准确、及时的统计服务。积极组织开展“统计服务进千企”活动,通过上门服务和远程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为企业答疑解惑,指导企业健全台帐、规范报表,了解企业运营状况,及时反映企业转型诉求。持续开展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和基层统计人才培育工程,深入开展统计系统“业务知识轮讲”活动,着力解决统计干部“本领恐慌”和能力不足问题,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加大督导考核力度,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情况列为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必要内容,将目标任务完成进展情况和有关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单位绩效管理考核和个人年终考核项目,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优树先的重要依据。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将服务事项、责任科室、办理时限、联系电话等在办公显著位置公开,努力建设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型机关。
    通过一系列措施,淄博市统计局进一步健全了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筑牢了干部队伍清廉自律“防护堤”,塑造了廉洁统计新气象,营造了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新时代统计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