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淄博市结合“统计服务进千企”夯实经济普查数据质量关

发布日期:2019-04-19 09:02:10 浏览次数: 字体:[ ]
    淄博市充分发挥统计信息、咨询和监督职能,以“统计服务进千企”活动为契机,结合经济普查正式登记关键节点,构建统计部门与企业互通平台,积极提供统计全方位服务,以点带面、重点突出、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面夯实经济普查数据质量关,不断加强企业统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拓展新时期统计服务新格局。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部门协同配合。为持续推进“统计服务进千企”活动实效,全面促进经济普查登记工作落到实处,4月3日,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洪涛带队,市发改委、工信局、统计局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有关区县负责同志全程参与,分别到张店区、高新区企业开展经济普查登记现场调研,仔细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等情况,督查指导经济普查数据填报质量,强调企业要充分认识依法纳统和积极参与经济普查的意义,主动配合普查员完成普查报表的填写,确保普查登记数据客观、可靠,真实反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特别是当前全市经济普查现场登记工作到了非常关键的时间节点,各级普查机构及普查人员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把提高对企业的统计服务水平和提升普查数据质量作为重点抓实抓好,要查清查实每一个普查对象情况,做到“真的一个不少,假的一个不要”,高标准完成全市第四次经济普查任务。
    二是深入企业一线,全面核查数据。为促进全市经济普查登记阶段工作落实,帮助解决各区县普查登记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市统计局组成了由党组成员和副县级干部带队的6个调研组,先后于3月28-29日和4月3-4日分两批直接到区县普查一线开展数据核查工作,核查中,每个区县由市经普办综合业务组随机抽取8家非一套表单位,调研组现场随机选取2家一套表单位,调研组对企业填报的数据进行现场核实,对普查员入户登记流程规范性进行验证,并如实填报单位数据核实情况表,与各区县按照问题清单共同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和整改措施。调研结束后,市调研组将核实的登记质量问题专题反馈给区县,并指导区县立即整改,举一反三,全面提高普查登记质量。

    三是注重工作实效,以点带面促全局。市统计局为切实抓紧抓实普查数据质量,持续深入推进“统计服务进千企”活动开展,强化服务企业为目标,强抓各级责任落实,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把统计服务与夯实普查数据质量同步推进。市调研组开展数据核查时,强化指导区县、镇(街道)普查机构依法依规开展普查的具体措施,同时,市调研组人员直接深入普查一线,指导企业如实填报普查数据,利用企业各类财务账簿、原始凭证、确凿证据等进行现场核查,和企业统计与会计人员详细交流,认真听取企业人员对依法依规开展普查和提高普查数据质量的意见建议,不断加强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客观。通过开展“走进直播间”活动,结合调研组进企业核查数据时机,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把统计法律法规和44个部门近期联合印发的《关于对统计领域严重失信企业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作为重点进行宣传,真正在全市深入营造依法依规开展普查、支持普查、配合普查、参与普查的良好社会氛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