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要闻
攻坚克难,山东经济平稳开局

发布日期:2019-04-30 09:10:55 浏览次数: 字体:[ ]


来源: 大众日报


    4月28日,在省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一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初步核算,一季度全省实现生产总值20177.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5.5%,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忧中向好的基本特征,符合预期,实现平稳开局。

  在发布会上,省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魏华祥用三个“没有改变”,对山东经济前景怎么看、今后怎么干给出了清晰而明确的答案:“总的看,一季度全省经济稳中有进的态势没有改变,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整体格局没有改变。”

  魏华祥介绍,在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的情况下,省委、省政府创新谋划、积极作为,主动出击、迎难而上,采取了一系列务实举措,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有效对冲了外部的不确定影响,不仅对当前经济增长形成了较好支撑,也为长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主要指标看,前两个月经济运行有所放缓和波动,但3月份以来逐步回暖,用电量、外贸、消费、金融等大部分指标增势良好,质量结构继续呈现积极向好变化。

  农业生产基本稳定,市场供应整体充足。一季度,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3.3%。农业“新六产”蓬勃发展,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2.5%,连续7个季度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

  工业增速小幅回升,内部结构不断改善。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3%,其中3月当月增长5.6%,比前两个月提高5.4个百分点。41个行业大类增长面由前两个月的46.3%扩大至61%。智能消费设备、电子及通信系统设备、生物药品等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分别高于规上工业9.8、4.4和11.5个百分点。

  服务业增势良好,成转型升级主导力量。一季度,全省服务业继续领跑国民经济增长,占GDP比重达53.9%,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对GDP增长贡献率高达75%。其中,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商务服务业、专业技术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内需保持基本稳定,消费带动能力增强。消费市场较为活跃,一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7%,比前两个月回升0.1个百分点。升级类商品消费快速增长,限额以上单位可穿戴智能设备、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分别增长31.9%和68.5%,能效等级1级和2级家电增长14.1%。

  对外贸易好于全国,“双招双引”持续发力。一季度,全省实现进出口4572.3亿元,增长5.1%,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进口增速分别高于全国1个和1.9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增长6.5%,其中新设及增资总投资过亿美元大项目21个。

  财税质量稳步提高,融资规模较快增长。一季度,全省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04.3亿元,增长4.4%,税收占比73.4%。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直接融资同比增长75.8%,上市公司、“新三板”、区域股权市场挂牌企业分别达到297家、617家和5030家。

  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民生保障全面加强。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25.7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23.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3%和7.8%,快于GDP增速;CPI上涨2%,处于合理区间。民生支出优先保障,社保就业、科学技术、教育支出分别增长18.6%、16.6%、11.7%。(记者 代玲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