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计信息分析
一季度现代服务业成为淄博服务业发展“主引擎”

发布日期:2019-05-10 15:32:21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首季开局,淄博规上现代服务业在产业升级、新动能集聚作用下,实现发展规模和效益“双提高”,投资加速提供行业发展持续动力,成为全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主引擎”。同时也存在行业和区域间发展不协调,行业引领力亟待加强等问题,需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淄博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跨越式提高。
   一、现代服务业规模效益“双提升”
   从规模看,一季度规上现代服务业单位数量占规上服务业比重超过六成,达到60.2%,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从业人员占比达57.1%,提高3.2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2%,高于规上服务业2.7百分点,占规上服务业比重达到59.5%,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并呈逐步提高趋势。现代服务业对规上服务业增长贡献率超过70%,达到70.6%,拉动规上服务业增长8.8个百分点,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2.1个和2.9个百分点。
   从效益看,规上现代服务业营业利润同比增长8.3%,高于规上服务业3.3个百分点;营业成本利润率达9.8%,高于规上服务业2.9个百分点;企业户均及职工人均创造营业收入分别为1313万元和10.4万元,分别高于规上服务业45万元和0.9万元。
   二、现代服务业行业结构不断优化
   从现代服务业行业内部结构看,更具行业引领力、附加值更高的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专业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均实现20%以上的增速,均高于规上服务业10个百分点以上;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商务服务业及专业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占规上服务业比重分别为8.2%、9.9%和12.7%,均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以上;营业利润同比增速也均超过20%,均高于规上服务业15个百分点以上。而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幸福产业”--教育,卫生,娱乐业及旅游相关产业营业收入占规上服务业比虽相对较小,但也呈逐步上升趋势,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以上。
   三、现代服务业投资加速为行业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一季度,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和“双招双引”不断加力,服务业投资导向明确、结构优化,现代服务业投资成为全市服务业发展有力引擎。一季度,现代服务业投资额同比增长26%,比上年同期提高15.7个百分点,增速大幅高于全部服务业投资21.4个百分点,也分别高于制造业、工业技改投资10.6和5.7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投资额占服务业投资比重超过90%,比上年同期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分行业看,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等6个行业投资增速较高,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四、现代服务业发展存在短板及解决对策
   (一)行业和区域间发展不平衡问题较为突出
   行业间营业收入增速差距较大,涨跌不一。一季度,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业,研究和实验发展业等行业大类营业收入增速均在两位数之上;而营收占比达11.5%的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增速仅为2.7%;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机动车、电子产品和日用产品修理业等9个大类行业营收增速同比下降,其中新闻出版业,文化艺术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其他服务业同比降幅超过20%。区县间现代服务业占比及发展速度不平衡现象突出。现代服务业占规上服务业比重最高的张店区(79.1%)比最低的高青县高53.1个百分点,淄川区、临淄区、周村区和沂源县占比也均不足50%;一季度桓台县和高青县营业收入增速分别高达49.8%和46.4%,淄川区和临淄区仅为4.4%和1.6%,沂源县则同比下降3.9%。
   一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全市一盘棋,充分认识现代服务业对全市供给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的意义,按照“国内高端、国际标准”统一规划、引进、建设一批具有行业引领力的现代服务业项目,在政策导向上向现代服务业倾斜,打造位于价值链中高端的淄博现代服务业集群。二是站在全市协调、集约高效角度,结合行业和区域发展实际,加大传统服务业改造力度,出台更多软硬件支持措施,加大补贴和企业家培训力度,推动更多主观意识强、客观基础好的传统服务业企业向现代服务业过渡。
   (二)更具引领力的现代服务业行业亟待做大做强
   新时代背景下,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行业代表现代服务业发展未来,但淄博相关行业发展还亟待加强。一季度,达到规模以上的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单位仅为13家和19家,两个行业营业收入合计占规上服务业比重仍不足10%;随着5G时代到来,承载现代信息传输任务的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营业收入同比仅增长2.7%,低于全市规上服务业近10个百分点,占规上服务业比重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关系人民幸福感的教育、卫生、文化艺术,娱乐业等“幸福产业”营业收入合计占规上服务业比重仅为8%,营收增幅也仅是微增或同比下降。
   一是要站在未来看现在,做好全市统筹协调,从顶层设计到政策落实切实向高附加值的现代服务业靠拢。重点建设扶持一批竞争起点高的创业创新园区和重点互联网软件企业,培育一批引领行业未来的“瞪羚企业”。二是对现有发展基础好的园区进行高端化、品牌化提升,摒弃不符合时代要求的发展思路和政策,大刀阔斧推进现代服务业跨越发展。三是鼓励新华医疗、东岳化工、金晶玻璃这类创新意识强、综合基础好的工业企业推进产业链延伸,向位于价值链中高端的现代服务业迈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