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淄博多措并举开展四经普服务业数据质量审核

发布日期:2019-05-20 13:55:35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全省第四次经济普查数据审核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服务业专业普查数据质量,淄博市统计局采取多种举措,强力推动全市服务业专业普查数据审核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借助平台功能加强审核。根据《山东省第四次经济普查省级数据审核验收组织实施方案》要求,采取公式审核与查询功能相结合的方式,在充分利用国家、省查询模板的基础上,又增加大量针对性的审核公式和模板,加大数据查询审核工作力度,做到“即报即审、随审随纠”。对国家局和省局查询事项,及时反馈区县及企业,做出核实修改说明。
   二是梳理问题清单加强审核。针对普查登记阶段审核发现问题较多的指标,汇总形成企业指标问题清单,制定有关经济指标审核注意事项明白纸,建立需特别关注的审核指标要点,加强重点审核。在审核时,针对个别指标统计与会计不同含义与范围,突出应付职工薪酬、本年折旧、应交增值税、税金及附加、营业利润、投资收益等指标的统计口径和指标间逻辑关系审核,逐步消除重点指标的奇异值对数据质量产生的重大影响。
   三是深入企业调研加强审核。自4月份经济普查工作重心转入数据审核以来,市局领导带队多次赴县区对普查数据质量进行实地调研核查指导。对个别指标理解有误、漏填、漏报问题,以手把手指导,面对面交流的方式,进行现场业务指导再培训;通过询问企业经营情况、查看企业财务报表、与报税平台比对等方式,现场核查数据质量,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服务业普查数据质量全面客观准确,真实反映淄博经济发展趋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