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要闻
山东发布2019年政务公开要点

发布日期:2019-05-31 09:20:11 浏览次数: 字体:[ ]

来源:大众日报


    5月28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布《2019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按照部署,2019年,我省将重点围绕政策落实扩大公开、解读回应深化公开、政民互动拓展公开、平台建设优化公开、组织保障强化公开等五个方面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其中在政民互动拓展公开方面,我省要求出台和调整涉企政策,要主动向有代表性的企业家和行业协会商会以及律师协会问计求策。

  记者了解到,我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国办发布的2018年考核通报中,我省政务公开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其中依申请公开指标得到了满分。2019年,我省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持续做好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平台建设,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主线,着力推动行政权力全过程公开、公共服务全流程公开、社会关切全方位回应,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

  政策落实扩大公开方面,我省将着重做好助推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社会监督重点领域、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等信息公开。其中,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将以切实保障基本民生、推动解决重点民生问题为着力点,突出做好社会救助、社会保险、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征地、公共文化体育、灾害事故救援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

  解读回应深化公开方面,山东将深入解读好重要政策措施,及时回应好社会关切,切实增强回应实效。对减税降费、金融安全、生态环境、脱贫攻坚、教育改革、食品药品、卫生健康、养老服务、公正监管、社会保障、社会治安、房地产市场等经济社会热点,以及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山东将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及时地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

  政民互动拓展公开方面,山东将推进决策公开、会议公开,创新公众参与模式。进一步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要主动公开年度重大决策事项目录,明确重大决策事项、承办部门、决策时间及公众参与方式。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决策方案拟定部门要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通过听证座谈、调查研究、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及时公开意见收集采纳情况。

  平台建设优化公开方面,山东将推动政府网站优质发展、政务新媒体有序发展、政府公报创新发展。加快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年底前全面完成试点任务。完善政府网站搜索功能,根据用户真实需求调整搜索结果排序,提供多维度分类展现,实现“搜索即服务”。

  为强化组织保障,山东要求各级各部门把政务公开纳入绩效考核,确保分值权重不低于4%。同时,完善政务公开常态化督导体系,通过制定台账、电话调度、重点督查等形式,定期进行调度检查,强化日常监督。(记者 袁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