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计文化
常扫“心灵之尘”

发布日期:2019-06-28 09:34:15 浏览次数: 字体:[ ]
  自从三年前搬进新房,在母亲的带领下,我们家打扫卫生、整理房间便成了周末休息日的必修课。正是把讲卫生的习惯也从入住那天起一直保持到现在雷打不动,才有了如今干净、舒适、温暖,可以遮风挡雨的小窝。日复一日的庭前洒扫,与其说是给房间扫尘,不如说是在给自己扫心。
  如果条件允许,人世间应该没有一人不愿意爱干净,只是有的人因为懒惰才变得邋遢,有的人则找到一些牵强附会的理由,放纵自己不修边幅。说到底,卫生问题只是个人问题。经常打扫卫生的人都知道,如果平时注重日常保持,那么房间里就不会过多藏污纳垢,周末打扫或者年底大扫除的时候就会省力很多。春风化人的文明之风养成亦是如此,家国大事同样离不开我们每个人的关注,平时多看报读书、多关注时事国事、多向先进典型看齐、查找自身短板不足,天长日久自身思想觉悟自然而然就会进步。反之,如果凡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淡忘自己的社会定位、淡泊先进意识,淡漠责任担当,那样长此以往,就会让习惯“蒙尘”,给风气“抹黑”。我们每个人为“心灵除尘”,也一定要付出真心实意,不能应付差事,也不能糊弄了事。只有把“扫除”“清洗”真正当成自己的事,而不是别人的事,才能真的走心卖力,把行动变成一种自觉,把热情转换成不竭动力,从而发现一般人察觉不到、发现不了的“死角”,把“除尘”工作做得彻彻底底。普通人家的卫生可以不顾及外人感受,但是党员干部的“心灵卫生”却不能不讲究。一旦确立了党员身份,就必须接受党章约束,在内心建立起规矩意识、红线意识、底线意识。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心有家国者无不以此句共勉。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比起个人卫生、居住环境卫生,“心灵卫生”也就显得尤为重要。因为前两者说到底毕竟是个人的小事,不能独善其身,最多伤害个人健康、损坏外在形象,无伤大雅。但是后者却是关系着整个党组织肌体健康和外在声誉的大事,做得不好甚至关乎着整个国家、民族的命运,损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全体党员干部无一例外都不能掉以轻心。(淄博市临淄区统计局 王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