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计文化
把准政治标准这个“硬杠杠”

发布日期:2019-06-03 09:25:25 浏览次数: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这既是对党员干部的殷切期望,又是对我们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投身中国梦新征程提出的具体要求。新时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二十字好干部标准,我们需守好认真、实干、干净的“三重门”,把准政治标准这个“硬杠杠”,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争做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
  让认真成为“标配”,守好“思想之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认真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态度。”讲认真,说到底就是讲责任,责任感是使人出类拔萃的“引擎”。把认真当习惯,就是要始终有一种“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以对党的事业、亿万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想事、干事、成事;就是要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对待工作不推诿、不马虎、不拖拉,遇到难事不畏惧、不逃避、不退缩。认真,是精益求精的标准。认真的人,对待工作要求“百分百”“尽善尽美”,对待错误却是“零容忍”“鸡蛋里找骨头”,没有“可能”“也许”“差不多”,有的是“一定”“确定”“精准细”。工作上精益求精,才会实现主动对标、敢于创标,补齐短板,突破瓶颈。认真,是奋发有为的状态。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这种精神,就是一种信仰、信念,就是一种拼搏、进取精神,它既是共产党人党性修养和思想境界的集中体现,更是我们成就事业的基本前提和重要保证。把认真当习惯,没有这种精神支撑不行,必须强化“一日无为,三日不安”“为官一任、振兴一方”“无功便是过、平庸就是错”的思想,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始终坚持做一等工作、创一流业绩。
  让实干成为“风尚”,守好“担当之门”。实干,要有乘势而上、踏浪为先的激情。新时代,我们已然跃上新的起点、踏上新的征程,犹如奔流之瀑、离弦之箭,大幕已启、大势已成。同样,干事的舞台同样无比广阔。乘势而上、踏浪为先,我们不需要只会饶舌的“演说家”,需要的是激情迸发、智慧涌流的“闯客”。干事,就要扑下身子、撸起袖子加油干。事业说到底是干出来的,理想和现实之间的距离,总是需要实干的脚步去消弭。任何工作的背后,都离不开扑下身子、撸起袖子的实干,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成具体的行动和实际的效果,积跬步以至千里,通过一个一个项目的建设、一点一滴民生的改善来实现,尽职尽责,真抓实干,以干尽责、以干立身、以干取誉、以干成事。干事,就要有实干实惠、有为有位的环境。“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要让干事成为风尚,必先大力倡导“实干实惠、有为有位”之风。彻底打破“平均主义”,让付出得到回报,让耕耘得到收获,激发广大干部实在实干、想为愿为的内生动力。让那些讲道理头头是道、干工作没有招数的“纸上谈兵人”没有市场。如此,方能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改革发展打牢坚实基础、提供可靠保证。

  让干净成为“底色”,守好“纯洁之门”。干净,是对党和人民的最重承诺。在干净廉洁这个根本原则问题上,永远只有“一票否决”,绝对没有“从头再来”。只有常怀对信仰的敬畏、对法纪的敬畏、对人民的敬畏,始终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从政做人,自觉拉起一条干净廉洁的“带电高压线”,才能真正赢得人民群众的真心支持和衷心拥护。干净,是对自己人生的最大尊重。“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守好人生发展前行的安全“大堤”,最重要的是要做到“干净”二字。“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认清“温水煮青蛙”的陷阱、算清贪污腐败的“七笔账”,严格划清习俗礼节与纪律法规的边界红线,坚决堵上你来我往、钱来钱往的旁门左道,才是对自己人生最大的肯定与尊重。干净,是对亲人子女的最好关爱。个别党员干部走上贪腐的歪门邪道,或者日日战战兢兢极端焦虑不能自拔,或者一朝东窗事发丢官去职锒铛入狱,对家人造成莫大的、不可逆转的伤害。只有坦荡做人、清白为官,才是给家人最好的礼物;只有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涵养出清廉家风,才能真正守护好幸福港湾。干净清廉才是为官从政、家庭幸福最好的“护身符”。


(临淄区统计局 王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