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市统计局举办全市基层统计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

发布日期:2019-07-01 08:35:45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提高基层统计人员业务能力、专业水平和实践技能,促进基层统计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6月26日,淄博市统计局在山东理工大学杏园宾馆二楼会议室举办全市基层统计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全市五区三县、高新区、经济开发区及文昌湖区统计部门的分管领导带领90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及园区统计站(所)的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共计190余人参加了此次“充电”培训。

  市统计局党组成员、调研员张成旭同志在开班仪式上作动员讲话。他指出,举办全市基层统计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内在要求,又是落实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整体调度会决议的具体举措,也是推进淄博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局党组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培训事宜,党组书记、局长孙忠廷同志就如何做好此次培训工作作出明确要求。各级统计工作者要坚持依法统计,按照国家统计方法制度的要求,规范地进行数据采集和上报;要加强对辖区内经济形势的研判,提高数据上报的趋势性、支撑性、匹配性和合理性;要加强对企业的调查研究和指导服务,对本地区企业上报报表进行认真审核,对企业运行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他要求参训人员认真听讲、认真记录、认真思考,将所学所思应用到统计工作实践中,为提高源头统计数据质量和基层统计工作水平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县级干部刘德祥同志主持开班仪式,并对此次培训的授课安排提出了要求,对培训纪律进行了强调。

  此次培训以基层统计人员业务知识及实践技能需求为导向,围绕新形势下基层统计工作实际,选派了市局统计执法监督局负责人和有关科室的业务骨干进行授课。培训课程涵盖了统计法律法规、工业能源统计、服务业和贸易统计、投资和房地产统计、社会科技统计等方面,讲课内容既有各专业最新的理论知识和方法制度解读,又紧扣基层统计工作的实务操作,归纳列举了统计报表填报常见问题及处理方法,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课程紧凑,内容丰富,贴近实战,使学员在准确把握理论制度的同时,又能熟练掌握基层统计业务的技能,掌握数据填报过程中常见问题的解决办法,有效规避填报时的常见错误,增强了大家的学习兴趣,保证了培训质量。

  此次培训不光搭建了业务学习的平台,同时还增进了各级统计人员的交流。沂源县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传龙向培训组织者反映,在工作形势发生重大变化、标准要求不断提高的关键时期举办这次培训,非常及时,对提升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开展好基层统计工作都大有裨益,不仅使大家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统计工作面临的形势,也为今后的基层统计工作指明了方向。来自高青县田镇街道办事处统计所的兖霞说,为期一天紧张而充实的培训,使自己在统计法律知识、各专业统计理论和业务水平上得到了提高,发现了日常业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知道了解决问题改进不足的办法,坚定了干好统计工作的信心。

  近年来,面对经济发展新要求和各级党委、政府的精准施政需要,统计部门承担的职责和任务不断加重,急需统计工作者更新传统思维和工作理念、变革统计方法,扎实提升内功,努力提高统计工作能力水平。淄博市统计局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充分认识到自身能力与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的差距,通过抓重点、抓关键,开展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多手段的业务培训活动,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素质与能力,实施全市基层统计人才培育工程,加强基层统计队伍建设,巩固统计基层基础,引导基层统计人员积极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实现新超越。  

  此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提升了全市基层统计人员的守法遵章意识,提高了专业理论水平,增强了实际操作能力,为打造一支业务知识精、专业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的基层统计队伍打下了坚实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