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计信息分析
上半年淄博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势温和

发布日期:2019-07-15 14:31:15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上半年,全市消费市场价格稳中有升,1-6月CPI上涨1.7%,涨幅与上年同期相比缩窄1.8个百分点,呈温和上涨态势。其中,食品价格上涨4.3%,非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消费品价格上涨1.7%,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9%,工业品价格下降0.2%。
    CPI运行呈现三大特点:一是CPI累计稳步上扬,二是CPI环比呈“W”型波动,三是CPI同比涨幅攀升。
    从6月环比看,八大类商品和服务呈现“四升二平二降”的格局。四升的是(0.8%)、衣着(2.0%)、居住(0.3%)、生活用品及服务(0.1%)、其他用品和服务(0.2%);二平的是食品烟酒类和医疗保健类;二降的是教育文化(-0.6%)和娱乐交通和通(-0.7%)。
    从季度累计看,上半年CPI涨幅扩大,与往年逐月回落的趋势相反。主要原因:一是食品上涨幅度大,猪肉成为指数攀升主力军。受山东济南市莱芜区猪瘟与周期性因素叠加影响,生猪和能繁母猪的存栏降幅,生猪禁运政策收紧,市场供给阶段性趋紧;二是房租价格调查方法改革拉升指数。6月份私房房租规格品、价格采集、评估办法均发生变革,采用新方法计算的房租价格指数上涨;三是服务类项目持续上涨。受劳动力供需矛盾加剧、成本不断攀升、服务消费需求提升等因素影响,保险、教育、美容美发等服务项目价格持续上涨。预测三季度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仍将保持温和上涨的态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