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计文化
用实干展现临淄统计人的最佳气质

发布日期:2019-07-29 09:43:12 浏览次数: 字体:[ ]
  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干是本分,更是职责。新时代,蓝图已定、目标已明,关键是抓落实。近年来,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以统计数据治理为重点的统计监督检查多层面实施。我区统计基层基础相对薄弱,规范化水平将面临更新更高标准的检验。为此,我们临淄统计人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展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用担当作为的实干精神展现临淄统计人的最佳气质。
  实干就是自提标杆,争创一流。工作标准的高低,反映发展的高度,体现工作的力度,决定推进的速度。统计规范化体系建设的目标,决不可能躺着、坐着、弯着腰舒舒服服就能够着。我们将以永争一流的目标定位,不断审视自己的工作,瞄准先进地区、先进单位,树立更高标杆,以“干不到第一就是失职、争不到第一就是落后”的态度,自我加压、主动作为,“走出去”对标先进,积极学习先进地区工作经验,配合做好统计工作管理平台建设工作,建立起规范化的统计管理体系;采取“一对一、面对面、全覆盖”的培训形式,分行业领域加大对镇办、部门、企业统计人员培训力度,为新形势下上报真实、客观、高质量统计数据奠定基础。同时,借鉴先进发达地区工作经验,在全区分三个阶段稳步推进企业统计资料台账第三方机构代理,初步建立符合现实需要的长效化台账系统,增强企业高质量上报统计数据的积极性主动性,巩固和加强统计台账作为统计报表数据最初的来源作用。    
  实干就是排除万难,担当作为。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当前,统计改革发展还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面对严峻形势和困难挑战,我们一样可以提速发展、亮点纷呈,关键不在“难不难”,而在“敢不敢”“干不干”。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是要坚定信心,我们越是要迎难而上、担当实干。我们统计系统将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认真研究全区经济运行态势,对数据上报情况、存在问题,进行更加精细化的监测分析预警;不断推进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企业、单位纳入规上范围,切实建设好临淄经济底册;继续把握需求导向,继续加强与资讯企业的合作力度,提高统计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向全社会开展统计咨询、分析服务,加强跟踪分析和评估;完善创新统计指标体系,动态监测新型业态、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小微企业等新的经济增长点,绝对不为困难找借口,只为矛盾找出路,拿出十二分的干劲,迎着问题上、顶着困难干,以“钉钉子”“锯木头”的钻劲、韧劲不折不扣地解决好统计改革发展中的各种问题。
  实干就是上下同欲,有的放矢。站在新的征程之上,我们将开始一个新的“百米赛跑”,只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才能战胜一切困难。特别是最近我区正在推进的四经普等统计重点工作,需要把社会上下的积极性都发挥出来,才能形成“1+1>2”的效果。我们将凝聚众人之力,建立普查数据质量控制岗位责任制,对普查实施过程中的每个阶段、每个环节,建立严格的质量控制和检查验收制度,实行层层审核把关,层层检查验收;充分发挥部门作用,结合“五证合一”工作,利用部门信息共享成果和现代信息化技术借助社会多方力量,扎实做好普查登记工作,摸清“家底”,确保数据“假的一个不要,真的一个不少”;做好普查成果利用,及时汇总分析全区经济普查资料,进一步摸清底数、搞准情况,把脉我区经济的发展现状和经济发展的形式,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基础数据信息依据。

  事无难易,惟干能成。临淄统计人将拿出抢抓机遇的魄力,展现敢抓难题的胆识,彰显善抓落实的本领,保持昂扬向上的干劲、攻坚克难的拼劲、滚石上山的韧劲,负重拼搏、合力攻坚,当好临淄经济社会发展的“风向标”。

                             (淄博市临淄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希扬)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