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计信息分析
企业用工减少 人才需求明显

发布日期:2019-07-05 14:27:47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上半年,淄博市对74家企业进行了用工情况调查,主要涉及工业、建筑业、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房地产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企业。调查数据显示,多数企业用工减少,企业招工难问题较为突出。
    一、多数企业用工减少,经营效益下滑。
    1、从企业上半年用工数量变化情况看,参与调查的74家企业中,用工减少的有37家,占50%,增加的22家,占30%,持平的15家,占20%。
    2、从企业经营发展状况情况看,多数企业经营发展效益不如上年,利润总额比去年增加的有26家,占35%,减少的有32家,占43%,持平的有16家,占22%。
    二、用工预期稳定,人才需求强烈。
    1、从企业下半年用工预期情况看,用工预期增加的18家,占24%,减少的10家,占14%,持平的46家,占62%,六成企业用工预期稳定。
    2、企业对各类人才需求意愿强烈。有人才需求愿望的企业共59家,占受调查单位的80%,仅有8家企业表示各种人员都不缺。人才需求较为迫切的是专业技术人员和技术岗位操作人员,其次是普通员工、经营管理人才。
    三、企业“招工难”现象明显。
    1、从企业招工难易情况看,存在招工难但不太严重的37家,占50%,存在且比较严重的18家,占24%,不存在招工难的17家,占23%。
    2、从引起招工难问题的原因看,第一位原因是符合岗位要求的应聘者减少,占48%;其次是求职者对薪酬、就业环境等期望过高,占39%;第三是由于求职者人数总体上减少,占13%。
    四、员工薪酬不断上涨,用工成本压力增加。
    调查显示,多数企业员工平均月底薪稳中有增,其中,员工月底薪不变的35家,占47%,上涨的37家,占50%,下降的1家,占1%。员工薪酬的不断增长给企业运营带来了一定压力,但多数企业表示压力能够消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