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计文化
劳动创造美好明天

发布日期:2019-08-30 10:37:41 浏览次数: 字体:[ ]
  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美哉自由,世界明星,拼吾热血,为他牺牲,要把强权制度一切扫除净,记取五月一日之良辰。红旗飞舞,走光明路,各尽所能,各取所需,不分贫富贵贱,责任唯互助,愿大家努力齐进取。”这是《五一纪念歌》的歌词,字里行间透射着工人阶级的独立自强感。
  幸福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别人施舍来的,而是奋斗来的,这已经是时代的共识。马克思倡导劳动幸福观,通过劳动使幸福置于现实生活世界之中,从而实现个人幸福与社会幸福的统一。劳动才是获取幸福所需要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唯一途径,只要在劳动奉献和劳动创造中才能感悟幸福的真正内涵。
  有位哲人说,一个时代的魅力在于其蕴含的精神。中华民族是勤于劳动、善于创造的民族。从“铁人精神”到“振超效率”,从“埋头苦干”到“创新劳动”,70年来,新中国的劳动者中,既涌现了一大批“出大力流大汗”“苦干加实干”的劳动模范,也涌现出一大批“知识型、专业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先进典型。其身上体现的是扎实肯干的奋进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正是新时代奋斗者的人生注脚。出力能把活干完,用心能把活干好。随着社会的发展,新时代呼唤更多的智力型劳动、创造型劳动。
  对于劳动者,习近平总书记总是充满牵挂,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他充满盛情地说:“这个时候,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以及千千万万的劳动者,还在辛勤工作,我们要感谢这些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大家辛苦了。”对“快递小哥”的一句“像勤劳的小蜜蜂跑来跑去,日晒雨淋”,折射着对劳动的崇尚和赞美,折射着对劳动者的尊重和致敬。一个健康向上的民族,就应该鼓励劳动、鼓励就业、鼓励靠自己的努力养活家庭。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我们更应大力弘扬奋斗精神,依托“劳动模范”“大国工匠”等载体,营造“尊重劳动”“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要在世界上叫响,需要持之以恒、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在这条道路上,只要不惧困难、勇于奋斗,就一定能实现目标。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广大劳动者必须脚踏实地、苦干实干,以奋斗者的姿态不断谱写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人生在勤,勤则不匮;民生在勤,勤则不匮。正是因为奋斗,我们书写了历史的辉煌;正是因为奋斗,我们拥有了今天的成就;正是因为奋斗,我们定能续写明天新时代的华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