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淄博市统计局抓好执法人员法律培训以执法促进普法工作扎实开展

发布日期:2019-09-23 08:57:53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更好适应新时代统计执法检查工作需要,提升统计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普法能力,近日,淄博市统计局组织召开全市统计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知识和执法检查技能培训会议,对统计普法工作进行深入探讨,对统计执法技能进行系统讲解,对“谁执法谁普法”进行专题部署。
  会议认为,要正确认识新时代统计“谁执法谁普法”的重要意义。当前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关键期,统计法治建设不断深化和完善,执法监督检查力度不断增强,中央要求聚焦统计法制职责的履行,统计违纪违法现象的治理,统计数据质量的提升,突出重点,发现问题,严明纪律,维护统计法律法规的权威,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好统计保障。做好“谁执法谁普法”不但是维护法律法规权威的需要,更是培养统计法治意识营造良好统计环境的客观需要。必须从上到下高度重视统计执法和普法工作,紧紧围绕统计法治工作要求,严格依法依规依制度开展统计,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
  会议指出,要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法治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作为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真实性,发挥统计的监督作用的重要遵循,作为执法检查的执纪问责追责的重要标准依据。要认真落实《统计执法检查规范》,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统一规范、文明执法、廉洁高效的统计执法检查原则,履行检查职责,严守各项检查纪律,认真做好执法检查准备工作,严格按照程序实施现场检查,确保执法检查程序合法、标准统一、过程严谨、结果可靠。
  会议强调,统计执法人员要做统计普法的生力军。要认真落实《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办法》,严格依照规定组织实施统计执法监督检查,认真做好统计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工作,严格按照程序进行统计违法案件的立案、调查、处理、结案,严肃追究统计执法监督检查中发生的违法违纪行为,确保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工作严格依纪依法依规进行。要做好执法普法结合的工作,结合统计执法检查,广泛宣传统计违法违纪问题的严重性和追责的严肃性,将近来年查处的统计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作为普法宣传的重要手段和方式,通过统计法规知识讲解,制作统计违法案例小册子,与统计调查对象座谈统计违法的危害性等方式,将统计法律法规知识进入企业,进入企业统计人员头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