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计信息分析
前三季度全市纺织行业运行压力加大

发布日期:2020-10-20 13:27:25 浏览次数: 字体:[ ]

  我市纺织行业包括纺织业,纺织服装、服饰业和化学纤维制造业。1-9月,全市规模以上纺织行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6.5%,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6.9个百分点,降幅比上半年扩大3.7个百分点,下拉全市累计增加值增速0.7个百分点,生产运行压力有所加大。预计全年我市纺织行业发展环境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仍将延续。

  一、前三季度行业运行情况

  1-9月,规上纺织行业共有58家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6.5%,实现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34.5%,降幅比上半年扩大3.2个百分点。

  分行业大类看,纺织业在纺织行业中占比最高,决定着纺织行业的走势。1-9月纺织业增加值占纺织行业增加值的90.0%,同比下降18.7%,下拉纺织行业增加值增速17.3个百分点;化学纤维制造业增加值占5.1%,同比下降12.7%,拉动纺织行业增加值增长0.5个百分点;纺织服装、服饰业占比4.9%,同比下降7.3%,拉动纺织行业增加值增长0.3个百分点。

  从规上纺织行业企业分布看,1-9月实现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的企业有14家,增长面仅占24.1%。产值总量排名前十位的纺织企业中,除诚汇金实业、恒利纺织科技有新建项目带动产值增长外,其他鲁泰纺织、鲁丰织染、银仕来纺织、三利绸缎印染、联昱纺织、沃源新型面料、兰雁纺织、如意纺织等8家骨干企业产值均下降。

  二、当前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出口订单虽开始回暖,但仍未恢复到正常水平。纺织业企业大多数有出口业务,甚至部分为纯外贸企业,因国外疫情仍较为严重,纺织业企业的出口订单受到较大影响。如鲁泰纺织,70%的产品出口到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因疫情影响,全球市场受到严重挑战,下游终端市场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严重影响了订单销售。进入三季度后,部分企业出口订单开始恢复,少数以内销为主的企业也出现了出口订单小幅增长的情况,但出口订单量与正常水平相比仍有较大空间,目前国际防疫形势不稳定,小范围疫情频发,后期出口订单难以预计,可能会出现波动。

  (二)行业竞争不断加剧,生产要素价格,尤其是劳动力成本上涨对纺织行业运行带来较大影响。近年来,我国纺织行业的生产原料、劳动力成本、能源成本逐渐上升,而市场竞争压力的不断增加使得企业无法通过产品价格转嫁成本,致使行业盈利能力逐渐削弱。

  三、有关建议

  (一)帮助外贸企业转向内销。目前国内纺织行业需求旺盛,我国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为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提供了广阔空间。对于受出口订单减少影响较大的企业,可以引导企业开拓国内市场,加大力度拓展国内市场空间,精准对接需求,推动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二)增强对纺织企业相关政策扶持。因疫情影响,纺织企业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是生产经营压力大,近期,中央和省、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减轻企业融资、社保、税费等负担的政策举措,建议相关部门尽快落实政策,进一步加大对纺织企业的支持力度,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

  四、行业预判

  从前三季度行业发展走势看,随着年节消费和换季影响,预计四季度纺织行业主要生产指标降幅有望进一步收窄,但受国内外市场不确定性因素影响,扭转下降趋势,由降转增难度较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