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淄博市政府召开人口普查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0-10-20 13:41:14 浏览次数: 字体:[ ]

  10月20日,淄博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市第七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普查办公室主任吴勇同志通报了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开展情况,市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耿庆成同志主持发布会,驻淄23家新闻媒体单位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吴勇同志从准确把握普查的目标任务,明确普查的对象、内容和时间,强化普查的组织实施,全力保障和落实普查经费四个方面进行明确会对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进行了介绍。他指出,全市各级将切实把提高普查数据质量这一核心要求贯穿人口普查工作全过程,坚持依法普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对普查取得的数据,将严格限定用于普查目的,不得作为任何部门和单位对各级行政管理工作实施考核、奖惩的依据。强化部门协同。普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共同解决好普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普查工作顺利进行。选优配强普查队伍。通过加强普查业务知识、工作技能、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培训,确保“两员”素质能力满足普查工作要求。注重宣传引导。通过报刊、电视、互联网等各类宣传媒介,采取多种方式,广泛深入宣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和工作要求,为普查工作顺利实施创造良好舆论氛围。

  吴勇同志谈到,本次人口普查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此次普查具有以下五个特点。一是普查内容增加了公民身份号码。这是普查内容最核心的改变,实现普查数据与部门行政记录的关联打通,对于提高数据质量具有重要作用。二是全面采用了电子化方式开展普查登记。首次采用互联网云技术、云服务和云应用部署,构建数据安全保障屏障,并在全国范围内集中统一部署。三是增加了普查对象自主填报的登记方式。这次普查将倡导普查对象通过智能终端和微信小程序联网进行自主填报,为普查对象提供更多选择和便利。四是加大对行政记录和大数据的应用。在户口整顿基础上,使用公安、卫生健康、民政、教育等更多部门数据作为普查登记的参考。依据公民身份号码,将普查登记数据与部门个体数据进行比对,解决现场登记中人口的漏报问题。五是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开展人口普查带来挑战。今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开展人口普查,更需要调查对象和调查人员共同努力。

  吴勇同志对全市人口普查前期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强调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将从10月11日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入户摸底工作,11月1日起,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将进入正式登记阶段。“人口普查,惠及万家。大国点名,没你不行。”希望广大社会公众积极支持参与人口普查,主动配合、如实填报,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