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计信息分析
2019年淄博市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2019年淄博市CPI运行态势分析及展望

发布日期:2020-02-25 11:01:51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淄博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提质加速,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情况下,淄博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上涨3.0%,涨幅比上年扩大0.1个百分点,总体呈现温和上涨态势。其中,食品价格上涨9.1 %,非食品价格上涨1.6 %,消费品价格上涨3.5%,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2%,工业品价格上涨0.6 %。

    一、2019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变动的主要情况

   (一)居民消费同比价格指数情况。从居民消费月同比涨幅趋势看,整体呈现爬坡走势。其中一季度攀升,二、三季度平稳、四季度再次攀升。具体表现为:一季度鲜菜鲜果拉动指数迅速攀升,3月涨幅攀高至2.1%,比1月扩大2.2个百分点;二、三季度的同比价格运行稳定,涨幅在2.5%至3.6%之间;四季度涨幅则不断扩大,12月涨幅高达6.1%。


   (二)居民消费环比价格指数情况。2019年,全市居民消费环比价格指数波动明显,十个月份上涨,两个月份下降。其中,一季度为倒“V”型,二季度回落明显,三、四季度平稳。具体表现为:一季度春节“节日效应”凸显,2月上涨1.7%,涨幅全年最高;二季度天气转暖,5月降幅全年最大,下降0.3%;三季度受到“利奇马”灾害天气影响,平均涨幅0.55%;四季度涨幅稳定。


   (三)居民消费累计价格指数情况。2018年,从类别看,居民消费八大类累计价格“七涨一降”。其中:食品烟酒类上涨6.9%,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上涨4.1%,居住类上涨3.2 %,医疗保健类上涨2.8%,衣着类上涨0.9 %,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上涨0.9%,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下降0.2%;价格下降的是交通和通信类,降幅1.9%。


    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运行特点

    (一)食品烟酒类价格领军式上涨。食品烟酒类累计价格上涨6.9%,比去年同期扩大了4.6个百分点,在近十年中涨幅位居第二位,对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拉动率达到65.43%。所调查的十四类食品全部上涨,畜肉类上涨35.2%,增幅位居第一位,其中猪肉价格强力上涨,拉升价格总水平上涨1.14%;奶类、豆类、干鲜瓜果类累计指数涨幅明显,分别为8.5%、2.0%、1.8%,比去年同期扩大5.2个、3.7个、1个百分点;蛋类、禽肉类、菜、薯类、糖果糕点类、其他食品类、食用油指数上涨5.7%、3.9%、3.4%、2.7%、0.5%、0.4%、0.1% ,但涨幅较去年同期缩小12.4、3.5、3.8、3.6、6.3、0.7、1.0 个百分点;调味品、粮食、水产品小幅下降明显,降幅分别为3.6%、1.5%、1.2%。

    (二)交通和通信价格指数出现小幅下降。交通和通信累计下降1.9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相差3.8个百分点,交通类下降幅度大,通信类出现小幅下降。所调查的四类交通项目中,交通工具、交通工具用燃料、交通工具使用和维修分别下降2.2%、5.9%、1.2%,交通费成为唯一上涨项目,涨幅1.6%。通信类中,根据“提速降费”新要求,通信工具和通信服务分别下降2.8%和0.1%,受快递服务上涨影响,邮递服务上涨1.8%。

    (三)工业消费品价格指数小幅上涨。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市场供求关系明显改善,2019年全市工业品消费价格指数稳中有升,全年累计上涨0.6%,较2018年缩小2.8个百分点,推动非食品价格上行1.6个百分点,上拉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1.3个百分点。其中,衣着类、家具及室内装饰品、家用器具分别上涨0.9个、0.1、2.1百分点,进入价格平稳阶段;医疗保健延续往年上涨趋势,全年累计上涨2.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缩小3个百分点;其他用品类累计上涨4.1%,比上年同期扩大1.9个百分点。

    (四)服务类价格指数涨幅持续扩大。2019年服务类累计价格上涨2.2%,涨幅扩大0.4个百分点,上拉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0.85个百分点,拉动程度为28.52%。其中,小微型服务项目延续上涨态势,美发、洗浴、鞋类加工价格上涨14.5%、12.3% 、4%;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租房需求由面积转向品质,中高端租赁需求将越来越大,私房房租上涨8.2%;政策调整拉高医疗服务项目价格,一般医疗服务、一般治疗操作、临床手术治疗分别上涨1.8%、1.4%、0.3%。; 旅行社收费成为服务项目上涨的主要支撑,涨幅高达7.3%,比去年同期扩大12.4个百分点。

    三、主要商品和服务价格变动原因分析

   (一)食品价格指数结构性上涨。2019年食品价格呈现高位运行,其中猪肉成为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主要推手,全年猪肉价格连续八个月上涨,同比涨幅高达117%。非洲猪瘟和周期性因素叠加是猪肉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经历了2017年下半年至2018年猪肉价格持续下跌,生猪存栏量下降。同时,受非洲猪瘟影响,生猪运输、补栏限制条件增多,猪肉供应量整体偏紧,全年猪肉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54.5%。

    蛋类价格上涨是食品类价格上涨的另外主要因素,全年鸡蛋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5.7%。主要原因一是畜禽养殖区域划分叠加周期性因素影响,全省畜禽养殖划分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蛋鸡存栏增速放缓;同时替代性需求增加,随着畜肉类价格全线上涨,鸡蛋消费端增加显著,溢出效应支撑价格持续上涨;饲料成本、人工成本、设施成本等不断增加也造成鸡蛋价格上涨。

   (二)政策引导行业价格合理变动。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小企业宽带资费再降低、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再降低、手机号码“携号转网”、套餐设置再规范的要求,全市移动公司、联通公司、电信公司均进行了价格调整,其他通信服务累计下降12.5%,通信下降0.5%。为进一步促进人员往来,降低了部分行政事业办证费用,将普通护照工本费收费标准由每本80元调整为60元,促进其他服务下降14.3%。

    根据国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要求,山东省部署取消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工作,淄博市取消127家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调整497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所有向患者收费的医用耗材,以实际采购价格为基础实行“零差率”销售,通过价格政策对医疗服务供给结构优化,实验室诊断下降0.7%。

    (三)消费需求支撑服务项目上涨。随着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品质化和体验化的消费需求成为主流。私房房租比上年同期上涨8.2%,成为服务项目上涨的主要支撑,主要原因一是租住群体年轻化高学历高收入占比增多,租住品质化需求提升,装修等级、家电配备、交通情况、商圈配套、物业管理均纳入要求范围,房源成本增加从而带动租金上涨。旅游业提质增效后,旅行社收费上涨7.3%,主要是旅游品质升级、业态多元化的趋势影响,经营线路精品化、个性化,文化旅游方兴未艾,住宿、餐饮、交通舒适度提升,价格上涨成为必然。

    四、对2020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走势的初步预判

    (一)食品价格涨幅走势有望减缓。2019年,全国农业生产稳中向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粮、经、饲种植结构进一步优化,粮食、鲜菜鲜果、畜禽养殖生产均获丰收,食品价格指数快速上涨高峰已过,涨幅有望在2020年逐渐回落,推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趋缓。

   (二)工业消费品价格支撑价格总指数。随着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市场结构性供求矛盾将得到进一步缓解,在新的价格上涨因素拉动下,全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指数PPI降幅收窄向好,工业品出厂价格回升,传导至终端消费将拉动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

    综上所述,2020年在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大环境下,淄博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将呈现温和上涨态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