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市统计局高规格贯彻落实省统计局经济形势调度视频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0-03-02 14:01:35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认真贯彻落实好全省经济形势调度视频会议精神,淄博市统计局立即行动,及时召开全市视频会议,高规格、高标准、高质量,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按照“疫情”与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总体要求,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实现双胜利。
  一是及时行动,紧急部署。全省经济形势调度视频会议结束后,立即召开局长办公室,认真学习郭训成局长的讲话精神,结合淄博市经济运行情况,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各专业科室及时调度全市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将企业开工复工情况了解清楚,认真分析疫情对企业生产的影响;认真做好各专业年报有关工作,真实反映全市第一季度发展形势。全力做好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培训专题会议工作,进一步明确经济发展任务,压实行业主管部门责任,确保全市第一季度经济平稳运行。
  二是高度重视,提高站位。2月22日,淄博市召开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培训专题视频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同志根据当前全市经济发展形势,结合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全面部署统一核算工作。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统计工作副市长,市直部门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有关部门业务人员;各区县对应部门相关人员参加共计600余人参加培训。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转变思维、凝心聚力,扎实推进全省的统一核算改革,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
  三是深入浅出,全面培训。在全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的新形势下,对做好全市GDP统一核算工作进行专题培训,共同发力做好全市GDP核算工作,确保GDP核算数据能够全面、准确地反映全市经济发展成果进行工作部署。把握统一核算重点,全面介绍生产总值概念作用。针对GDP核算中的基本知识、数据来源、数据使用,结合实际工作经验,系统讲解生产总值的概念、作用及意义。注重核算细节,详细分解专业统计工作任务。结合统计定报、年报等相关统计指标,对建筑业、房地产、劳动工资等专业知识进行分类说明,解决重点、难点和疑点问题。坚定原则,科学归纳统计标准方法制度。进一步明确规模以上服务业单位统计标准及相关行业分类,强调服务业统计的主要内容、调查方法和统计原则,有针对性地指导统计工作。运用实例,巧妙说明统计价格调查指数。正确运用鲜活实例,说明了对各种价格指数的结构、形成和对GDP统一核算的作用,让大家对价格指数有了一个深刻的了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