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计信息分析
一季度工业运行简析
工业经济逆境起行 本色不改

发布日期:2020-05-11 15:55:23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给淄博工业经济发展带来了诸多不利影响,产品市场需求萎缩,价格降低,物流受阻,原料供应和产品销售受阻,生产负荷降低,成品库存压力加大,工业生产和效益较同期均产生较大幅度下降。但从整体看,全市工业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并未改变,转型升级的步伐并未停歇,后期随着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物流恢复,市场逐步回暖,全市工业已现好转迹象。由于国际宏观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全市工业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一、工业生产总体同比下降,好转迹象已现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下降15.3%,但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不断加强,进入3月份,企业开工复产率加大,工业生产情况有所改善,环比呈现较大增长。3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当月增加值同比下降18.5%,降幅比上月收窄1.4个百分点,环比增长34.1%;涉及我市的39个行业大类中有53.8%的行业当月增加值比1-2月加快,其中有33.3%的行业同比增长。

  从全市统计的223种主要工业产品来看,一季度,35.0%的工业产品产量同比增长,增长面高于1-2月5.9个百分点。

  二、工业效益低开缓升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906.9亿元,同比下降23.0%,实现利润7.8亿元,同比下降77.0%,工业经济效益指数211.5点,同比下降45.3点;营业收入利润率0.9%,同比降低2个百分点。

  从3月份起,工业效益呈现缓慢回升,1-3月,全市利润降幅较1-2月收窄3.7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利润率较1-2月提高0.2个百分点,3月当月利润同比下降72.4%,降幅低于1-2月8.3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利润率1.2%,高于1-2月0.5个百分点。

  工业效益的缓慢回升主要影响因素,一是企业开工率提升,单位成本降低,二是疫情期间企业加强管理,提升运营效率,管理、销售、财务、研发四项期间费用之和降幅扩大。1-3月,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成本同比下降21.8%,比1-2月扩大0.3个百分点,四项费用之和同比下降11%,比1-2月扩大3.6个百分点。

  三、重点行业影响起决定作用

  从工业生产情况看,1-3月,全市39个行业大类中有10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个行业增加值同比下降,增长面仅为25.6%。1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排名前十位的行业,累计增加值“四增六降”,增加值占比85.7%,同比下降14.7%,下拉全市累计增加值增速12.6个百分点。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医药制造业、造纸和纸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4个行业实现不同程度增长,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6%、9.0%、3.8%、3.1%,共拉动全市增长1.4个百分点;其余6个行业累计增加值同比均下降,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同比下降36.6%,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下降22.0%,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15.5%,纺织业下降13.8%,专用设备制造业下降12.3%,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下降3.5%,共计下拉全市增加值增速14.0个百分点。

  从工业效益情况看,1-3月,涉及我市的39个行业大类中有13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26个行业利润同比下降,增长面为33.3%。其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全行业亏损11亿元,比同期增亏8.5亿元,下拉全市利润增速25.1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73.1%,下拉全市利润增速30.5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下降53.2%,下拉全市利润增速8.5个百分点。

  四、工业出口实现增长,结构向好

  1-3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65.4亿元,同比增长2.8%,占销售产值的比重为7.9%。

  从出口主要行业情况看,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出口交货值占全部规模以工业的28.4%,同比增长22.2%;医药制造业出口交货值占比20.5%,同比增长15.3%;纺织业出口交货值占比15.2%,同比下降3.9%。

  从结构情况看,高端产品出口占比提高,增长明显快于基础类产品,如: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中,有机化学原料出口交货值占行业比重47.3%,同比下降0.3%,而合成材料、涂料、油墨、颜料、专项化学品制造等行业出口交货值占行业的比重达49.5%,同比增长46%。1-3月,全市高技术制造业实现出口交货值16.4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25.1%,同比增长11.3%,增速快于全市平均水平8.5个百分点。

  五、高端产业发展质效不减

  一季度,虽受疫情影响,但全市高端产业仍延续了相对较高的发展质量和效率,充分展现了自身发展优势。

  列入省“十强”产业的高端化工产业,一季度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4%,高于整个化工产业49.9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平均水平44.7个百分点,占整个化工产业的比重达32.6%,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15.6%,分别比同期提升12.2和5.2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利润率高于化工产业整体水平3.2个百分点,每百元资产实现营业收入为化工产业整体水平的2倍;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29.2%,高于全市平均水平44.5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2.3%,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利润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每百元资产实现营业收入为全市平均水平的2.8倍。

  作为抗疫主力军的医药产业以及科技含量高的高技术制造业逆势增长。一季度,全市规上医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5.1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利润率9.2%,高于全市平均水平8.3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占全部规上工业的9.9%,比去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利润率8.7%,高于全市平均水平7.8个百分点。

  六、面临困难和存在不足

  (一)市场需求不足导致重点行业主要产品价格下降

  从行业小类看,1-3月影响全市规模以上增加值增速降低最多的行业是原油加工及石油制品制造、有机化学原料制造业,两个小类行业增加值占全部规上增加值的27.1%,却下拉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2.6个百分点。下游需求虽逐步提升,但仍需时日,原油价格不确定性带来国内石油炼制产品价格波动较频繁,价格以下跌为主。

  (二)成品库存压力大

  受疫情交通管控,企业销售受阻和全市“大进大出”类行业比重较大的结构特点影响,3月末,产成品存货285.3亿元,比同期增长34.2%,增幅比2月末扩大4.9个百分点。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产成品存货同比增长131.0%,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同比增长91.1%,造纸和纸制品业同比增长52.9%,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同比增长35.4%。

  (三)产业链条有待进一步延伸与整合

  从此次疫情对工业经济产生的影响来看,全市企业弹性能力明显欠缺。面对疫情带来的原材料、产品等供需链的断裂,多数企业位于产业链的前端或者仅涉及产业链的单个环节,不能根据市场变化灵活调整产品结构,因此,受影响较为严重。此外,骨干企业打造完整产业链条,向产业链下游延伸,向价值链高端攀升,整合产业链高端的意愿不强,能力不足,政府部门亦缺乏有力引导和支持,也是此次疫情中暴露出的明显短板。

  七、走势基本判断

  一季度全市工业企业家景气指数103.3,比去年年底下降28.2个百分点;信心指数为100.0,比去年年底下降31.2个百分点,均处于“微景气”区间,达近两年最低。但预期企业景气指数高于即期24.9个百分点,企业家信心指数高于即期22.3个百分点,充分说明尽管疫情造成了目前企业家信心不足,但随着疫情防控积极向好,复工复产有序开展,企业家对经济长期向好充满信心。

  综合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考虑国际、国内宏观环境变化因素,结合景气调查结果,对后期工业经济走势作如下基本判断:

  工业生产将随着全国疫情防控积极向好,在经历一段时期的缓慢恢复期后,企稳向好;工业效益将会随着市场需求的逐步恢复及成本的下降,逐渐好转。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