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计信息分析
淄博市1-4 月份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稳中

发布日期:2020-05-25 12:47:57 浏览次数: 字体:[ ]

  针对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我市坚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特别是进入3月份以来,随着省市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复工,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体呈恢复向好态势。

  一、1-4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

  1-4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2%,比1-3月提高0.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9个百分点,增速排名全省第3位。

  (一)从产业情况看,第一产业投资快速增长,第二产业投资下降,第三产业投资小幅增长。1-4月份,第一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14.5%,增速较一季度高出32.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6.9%,较一季度高出9.4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5.2%,较一季度高出9.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5.8%,比一季度下降5.3个百分点。

  (二)从重点领域看,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和现代服务业投资增长快,基础设施投资、工业技改投资和民间投资下降。1-4月份,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2.6%,比一季度高出14.5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13.3%,比一季度回落4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5.2%,比一季度回落2.4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同比下降3.4%,收窄11.4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同比下降1.7%,比一季度回落2个百分点。

  (三)从项目规模看,小项目完成投资增长快,房地产完成投资下降,大项目投资小幅增长。1-4月份,全市500-5000万元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6.2%,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7.7%,比一季度提高18.4个百分点;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同比增长3.2%,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65%,比一季度高出4.6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3.4%,比一季度回落12个百分点。

  二、当前需关注的主要问题

  一是工业投资仍然低位运行,投资增速存在不稳定因素。受疫情和市场预期不明朗、企业盈利空间收窄等因素影响,企业投资意愿不高,新上项目主动性不强, 1-4月工业投资同比下降5.2%,尤其是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9.4%。

  二是大项目个数仍旧偏少,支撑能力还不强。今年1-4月,13个总投资超10亿元项目,完成投资12.1亿元,全市迫切需要有更多新进大项目来支撑投资增长。

  三是要素制约较大,影响项目顺利实施。用地指标紧张,指标不足、土地手续办理时间长;部分企业项目融资困难,流动资金短缺,用于扩大投入的资金不足;受疫情防控、扬尘治理、淘汰落后产能等影响,影响项目的开工建设。

  三、几点建议

  (一)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实施。继续做好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工作,尤其对我市5月集中开工的省市重大项目全力做好各项服务,深入了解项目推进中面临的主要问题,研究制定扶持政策,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

  (二)强化项目要素保障。积极承接、落实国家、省出台的对冲疫情影响相关政策措施,紧扣我市新兴产业链布局需求,优化完善项目审批、用地、规划、融资等保障性配套政策,提振投资信心。

  (三)加强项目储备力度。运用建立的投资项目入库比对机制,积极与主管部门对接,掌握各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将符合固定资产投资制度且已开工建设的项目及时纳入统计联网直报,做到应统尽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